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UCS/垃圾變黃金!加州新創 寶特瓶「一比一」再生


發佈時間:2016/02/15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號稱全球最會製造垃圾的國家之一,光保特瓶每年就有500億個,廚餘更佔所有廢棄物的40%,但這些東西其實都有非常高的價值,一間環保新創公司就在加州打造「一比一」保特瓶再生工廠,也就是一個回收寶特瓶,能夠百分之百重製成新的寶特瓶,完全不浪費,而加州的東灣水務局則是找當地餐廳與農家等合作,利用堆肥和廢水調配成生質燃料,發電量不只自給自足,還能賣到外地,看來回收做得好,垃圾真的能夠變黃金


各式容器、袋子,現代人對塑膠的依賴幾乎已經到了上癮的地步。

1940年代塑膠宣傳影片:「它們在我們的家裡,讓我們過得更舒適。」

這個曾被視為促進現代化的重要推手,方便、好用,但卻也替地球帶來巨大的危機,有如鑽石般的結構,讓它們難以分解,很多人用過即丟,讓這些萬年垃圾對環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加州塑膠回收公司CarbonLite董事長:「這是人的問題,他們把塑膠亂丟在街上、海裡,很不幸這個習慣必須停止。」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美國每年製造出的廢棄寶特瓶高達500億個,但使用過的塑膠回收比例卻只有9%,連1/10都不到,喝完的瓶子就算丟進回收桶,仍然無法保證最後的結果是環保。

美國容器回收協會人員:「它們可能變成T恤、泰迪熊的填充物或者地毯,因為『降級回收』製成的產品,最終命運還是廢棄,只是花更多時間抵達掩埋場。」

原來美國大多數的回收桶是像這樣,大大一個甚麼都吃,這種方式叫做「單流回收」法,所有廢棄物、紙類、玻璃、塑膠通通混在一起,儘管便利,但卻因分類不確實,只能採取「降級回收」,也就是溶化後製成其他產品,無法再生循環。

美國容器回收協會人員:「在美國,PET寶特瓶使用回收原料的比例只有5%到7%,這個數字在德國是25%到35%。」

然而只要分類做得好,寶特瓶還是能達到百分之百重複利用,來自加拿大的回收公司看到商機,在美國加州成立據點,推出「買回」廢棄寶特瓶,要將垃圾變黃金。

回收公司rePlanet人員:「成果非常好,加州的回收率是全國平均的3倍。」

光一個回收廠,一天就要處理200多萬個寶特瓶,堆得像小山一樣,經過壓縮、整理打包後,再送進這個占地22萬平方英尺的超大處理廠,壓縮過的寶特瓶會先打碎,再由熱水沖泡,分離出瓶蓋、標籤後一一歸類,再一次碾碎、清洗,最後加熱並融化。

記者:「這叫做一比一或者瓶對瓶回收,一個寶特瓶的塑膠會成為另一個寶特瓶的原料,沒有任何一部分被送到掩埋場,他們甚至連標籤和瓶蓋都回收。」

雀巢飲用水公司經理:「我們從美國本土就能獲得回收原料,很容易就能取得百分百回收的原料。」

守護地球引發迴響,許多國際大廠包括雀巢以及百事旗下的果汁品牌,都紛紛表達合作意願,並挹注資金協助發展;然而垃圾山下藏著寶物除了塑膠,還有這一樣,據統計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40%是食物屬於廚餘,這在科學家眼裡可是珍貴無比!

加州東灣水務局人員:「我們在尋找新的角度,重新使用稱之為垃圾的東西。」

加州東灣水務局打造出全美第一個能源自給自足的汙水處理廠,和當地的餐廳、葡萄園以及農場合作,利用廚餘做堆肥,再加上排放廢水,就能製造出大批生質燃料。

記者:「它有一種味道,聞起來非常『有機』。」

加州東灣水務局人員:「沒錯,我們也是這樣形容,這就像黑色的黃金,一開始做這個計畫時,東灣水務局就能提供自己所需發電量的40%,這是原本的計畫,但現在我們的發電量已達所需的130%,所以我們還能將多餘的潔淨能源賣給其他地方、鄰近州市。」

加州的成功讓這套技術也開始受到其他地區的注意,包括紐約市在內都開始採用相同的方法,翻轉垃圾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寶特瓶#回收#環保#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9

0.1440

0.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