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遷都促進區域平衡發展 德國、巴西有先例


發佈時間:2016/01/22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高雄和台南市長拋出首都南遷的議題,其他國家有些經驗可以供台灣參考,像是德國在統一之後,就把首都從波昂往東遷到柏林,巴西早在1960年砸重金遷都到內陸的巴西利亞,不讓沿海地帶獨占所有資源,成功促進區域平衡發展。


一面圍牆看盡冷戰時代的過去,德國柏林新與舊兼容並蓄,柏林作為德國首都,這段歷史其實不過短短25年。

時任德國總理布蘭特:「沒有人質疑你們是否能夠在這裡幸福地過日子、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但遷都不是我們快不快樂、每天的小確幸這麼簡單。」

時間倒流回1991年,當時東西德剛剛統一,考量政治因素,聯邦議院通過法案,把首都從波昂往東遷移到柏林。德國波昂國防部人員:「一開始要花點時間適應,但之後所有的事情就都上了軌道。」

波昂只保留部分政府機關,首都重新定位在柏林也帶動東德經濟起飛,為了區域平衡而遷都的例子,還有南美洲巴西。紀錄片旁白:「為了不步上葡萄牙殖民的後塵,新政府決定新首都要設在巴西的內陸,以解決沿海區域人口稠密的問題。」

1960年的巴西貧富差距懸殊,資源過於集中沿海地帶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巴西政府為了促進內陸發展,決定遷離舊都里約熱內盧,新首都巴西利亞海拔1200高尺高的荒山野嶺,經過將近4年時間精心打造,現在看來 一片繁榮富庶,達到區域平衡目的,從經濟考量出發,埃及現在也考慮要遷都。

埃及房屋部長:「我們要打造的是國際級的都市,高品質的生活模式。」

目前埃及首都開羅面臨龐大的人口壓力、失業率向上攀升,新首都可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改善低迷經濟狀況。埃及民眾:「上百萬的埃及人失業,而這個政府竟然想要花數10億打造一個新首都?」

遷都能不能解決問題,民眾態度存疑,再看看地球另一端的緬甸,據傳軍政府迷信風水,有人說是擔心外國入侵,2005年展開遷都大工程。新聞報導:「奈比多準備好迎接大量人潮,蓋華麗的機場、高爾夫球場和高檔飯店。」

緬甸新都是仰光北部的奈比多,這裡有新穎的高樓大廈、金碧輝煌的佛寺,詭異的是這裡幾乎沒有人住,路上一個觀光客都看不到。緬甸民眾:「外國旅客很少,他們對奈比多沒什麼興趣。」

緬甸耗資1200億建設,新都卻像是個華麗的空城,其實南韓在2012年也曾經啟動遷都計畫,目的地是高科技之城世宗市。世宗市宣傳影片:「南韓的新興中心,多功能的世宗市,為了貢獻南韓的區域平衡而啟動。」

標榜綠能環保、國際視野,世宗市的願景雖然遠大,至今只有部分機關遷移,卻也衍生出部會之間因為交通距離而拖累行政效率,政治經濟首都分離,利弊之間還得仔細權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遷都#資源#首都#發展#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38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