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投票率74.5% 補刀終結國民黨

記者 黃怡菁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總統大選落幕,選情的周子瑜道歉事件投下震撼彈,實際對選舉造成的影響是什麼?台灣智庫做出民調分析,周子瑜的確催出了青年投票,儘管2016年投票率為66%、創10年新低,但是20到29歲年輕人達到74%出來投票,而其中投給國民黨朱玄配的竟然不到1成,青年對國民黨的反撲,終結了國民黨的執政權,甚至在政黨認同度,小黨時代力量還超越了國民黨。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林昶佐:「教育文化啦,比較希望是這一塊。」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徐永明:「我會禮讓國昌,他要去交通委員會。」

時代力量5席新科立委排排坐,說到第一志願委員會眼睛都在發亮,政治新星們舉行首次立委當選人會議,宣布籌組黨團進軍國會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選罷法、下修罷免門檻等議題,都將列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過去因為中國國民黨的阻擾,在國會裡面沒有辦法完成立法的重要法案,那個有很多法案是我們自己當初還是公民團體或學者的時候就草擬好的,我們會進一步推動。」

時代力量認同度近2成超越國民黨,國民黨不推的法案自己推,2016大選時代力量表現亮眼,記者會上鎂光燈閃不停,大批媒體在小小間的黨部擠的水洩不通,街頭運動的反抗主軸,選後帶進國會,力拼實質上的翻轉,全民都關注。而台灣智庫選後民調更發現,時代力量的政黨認同度高達19.4%,只僅次於民進黨,甚至硬生生把國民黨的11.7%比下去,就算國民黨和親民黨的6.15%加在一起,認同度也沒能超過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自己的國家必須要自己救,所以我相信從2014年九合一的地方選舉,我們就可以看出來說當年輕世代表達他們自己的看法,的確對於台灣整個政治環境跟政治版圖可以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我們希望時代力量可以成為年輕新世代參政的平台。」

選前之夜發生周子瑜道歉事件,儘管2016投票率66%是10年來最低的一次,但是20到29歲年輕族群達到74%的投票率遠高於平均,周子瑜促使165的青年返鄉,而且區域立委和政黨票也有12%,都是因為周子瑜而投給了民進黨。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幾個受益比較大的政黨是民進黨,然後接著包括台聯,那當然親民黨也有一些好處,反而大家認為說時代力量並沒有受益這麼多,所以某種程度我們也會懷疑時代力量是受害者之一,因為部份可能是想投時代力量的人物,在投票的時候會因為周子瑜的狀況,那就直接投給老共最不喜歡的政黨,就是民進黨。」

青年用選票發出怒吼,更給國民黨致命一擊,投給朱立倫、王如玄的20到39歲族群不到10%,國民黨年輕選民大量流失,而且分裂投票趨勢明顯,27.7%區域立委支持國民黨的選民,總統票投給英仁配;國民黨政黨票支持者也有11.2%把總統票給了蔡英文。

政治評論員楊憲宏:「投給國民黨立委的跟國民黨政黨票的,他總統票投給了蔡英文,可是回頭講是總統投給蔡英文的人,他的立委票投給國民黨,我看到台灣人民的決定越來越聰明,那政黨越來越難做,所以我可以正式宣布這是官不聊生的時代開始,民不聊生跟官不聊生是兩個相對概念。」

國民黨重挫,雖然想要靠著草協聯盟等青年改革找回青壯世代,但黨主席改選,檯面下的鬥爭暗潮洶湧、統派、本土派路線分歧,外人擔憂國民黨越趨小黨化、新黨化,自家人則是「防洪」聲浪則是沒有停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這個數據來講對國民黨選後是非常殘酷,可是這在選前已經從趨勢看的出來,包括在討論的說路線的問題,也可以透過黨主席的選舉重新去釐清,大家在討論說國民黨要往左走、往右走,其實國民黨還是要往中間走啦。」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跟兩岸一中可能有關的題目,那發現國民黨支持者他的回答方式跟台灣主流民意是剛好是顛倒的,例如台灣主流民意有54.4%不願意蔡英文接受一中原則,但是國民黨支持者卻裡面有將近6成認為說蔡英文應該接受一中原則,所以說這中間的差異可以看的出來,國民黨他的裡面認同國民黨的這個層面,的確是有在向台灣民意的某個極端接近,那麼國民黨現在如果說這個趨勢再持續的話,這會使得國民黨進一步小黨化。」

20到29歲的年輕世代中,高達98%都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被稱為「天然獨」的他們面對國民黨,未來會不會朝向急統的光譜位移?更加認真看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總統大選#國民黨#時代力量#投票#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820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