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對立中國!關注台灣新總統 NHK節節播


發佈時間:2016/01/19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41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台灣總統大選已塵埃落定,但日本NHK及中國大陸央視都持續關心大選後續效應,NHK更派出多名主播和記者到台灣採訪,推出專題報導,最長甚至達20多分鐘,國際媒體最關注的自然是兩岸關係,經濟難擺脫中國大陸,但年輕世代台灣人意識日漸高漲,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考驗520上任的新總統,而中國大陸央視除了重申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打太極外,也釋出善意,表示兩岸之間現在相互走動多,有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

NHK主播河野憲治:「現在蔡英文已經上台,台灣睽違8年的政黨輪替,誕生了首位女性總統。」

台灣8年來首次政黨輪替,在東亞積極布局的日本高度關注,國家電視台NHK重要新聞時段節節播。

更派出2位當家主播及記者群在造勢晚會、在台北101旁、候選人競選總部,甚至掃街拜票都親臨現場觀察,要深入探討這7年多來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

NHK主播河野憲治:「這裡是觀光勝地中正紀念堂,是大陸遊客的人氣景點,來這裡看看的確幾乎都是陸客團。」

國際最關注的議題莫過於兩岸關係,兩岸直航後,現在一年來台陸客達400萬人,6年成長了12倍,陸客不只在日本爆買,在台灣免稅店一樣大舉掃貨,但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對陸客是又愛又恨。

民眾:「包括每個風景區都是人擠人,假日到處塞車,來我們這邊也是要有一定的態度啦。」

不只民眾反彈,觀光業界也不滿,因為中國大陸旅行社包下飯店、土產店,台灣業者越來越難從中獲利。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早幾年的時候,接陸客團大家都有賺到錢,但最近這1、2年,接陸客團已經有滿多的旅行社面臨著倒閉的危機。」

NHK節目動畫:「(年輕人)發起太陽花學生運動,讓議事停擺3週,很厲害的行動力吧,年輕人發覺自己的力量能改變政治。」

NHK節目用動畫解說太陽花運動,從此引爆世代交替,1992年只有17.6%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25.5%是中國人,但現在高達6成的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只剩下3.5%。

民進黨競選總部前:「我是台灣人!我是台灣人!」

台灣25歲以下青年失業率高達13%,年輕人大多認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只讓大企業受惠,要如何抓住年輕選民的心,NHK在蔡英文競選總部找到答案。

民眾:「可愛啊!你說那個娃娃嗎?公仔滿可愛的,都是用年輕人的思維去創造的,可以吸引到年輕人的選票和目光。」

民進黨宣傳動畫:「點亮希望!點亮全台灣!」

這個超萌的卡通人物,是按照蔡英文本人設計,要為她扭轉嚴肅的學者形象。

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年輕人在使用網路上可以說非常重度,他們的反應是比較熱烈的,比如說像年輕人,年輕人的擴散性是很強的,他去原創出一個主席的一個新的角色。」

民進黨積極經營社群,網路直播各地造勢活動,支持者人沒到也能即時觀看,至於國民黨兵敗如山倒,日本媒體分析國民黨是自我毀滅,馬耳東風不聽民意。

台灣更怕被中國大陸吞噬,現在儘管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將維持現狀,但台灣產業界還是相當憂心。

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廖萬隆:「未來對兩岸的經濟發展,都沒有辦法去走回頭路,那如果我們再走回頭路,兩岸摩擦對台商不利,而且會有嚴重的經濟後果。」

NHK專訪了人稱鎢鋼大王的廖萬隆,如今大約有100萬台商在中國大陸,其中不乏30多歲的年輕人。

在大陸工作年輕人:「統一不統一、合併不合併是一個主題啦,可能在10年前是一個主題,現在怎麼樣是互相互利,我覺得才是一個最重要的發展方向。」

NHK分析,蔡英文想要降低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的依賴,因此台日關係變得更加重要,但一切還要建築在良好的兩岸關係上。

亞洲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川上桃子:「在產業構造高度化下,新政權會想活用日本企業的技術,但假設兩岸關係發生摩擦,台日合作關係也可能受影響。」

來台採訪的NHK主播也談到對蔡英文的印象。

NHK主播河野憲治:「蔡英文是屬於樸實的學者型,比較看不出來是魅力型的領導人,但這樣反而獲得年輕人的信賴,覺得她跟一般政客不同。」

但日媒也指出到某個時間點,蔡英文就必須回應中國大陸的一中主張,這點跟大陸央視的看法不謀而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到今年的5月20日這4個月是下一步兩岸關係,能不能有一個穩定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窗口期一個機會期,那麼就看蔡英文能不能抓住這個機會。」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蔡英文#產業#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24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