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就是美? 港竟四成中學生曾減肥


發佈時間:2011/08/0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03 22:51

到過香港的民眾,搭地鐵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到處都是瘦身廣告,看得人眼花撩亂,而從以往開始,許多知名女星包括朱茵、鍾麗緹等人都是瘦身美體的代言人,但香港消費者似乎很買單,根據一份民調,至少有六成的人對自己身形不滿,而且甚至有四成還在發育期的中學生就曾經減肥,只是瘦真的代表美嗎?有大學生製作短片,片名就叫「我真的瘦傷了」走上街頭宣傳,希望女孩子不要盲目減肥。

翻開香港娛樂雜誌,瘦臉、瘦腿、瘦手臂,各種瘦身廣告,看得人眼花撩亂。

香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現在講求身體每部分,都有特定標準,臉型是尖的,要瓜子臉,胸又要大些,每一部分都有標準,我覺得瘦身風潮令女子有更大的壓力。」

不瘦,就是不美,這概念好像咒語一樣,反覆播送,讓青春期的女孩,對減肥特別敏感。學生:「慘了,胖了三公斤,怎麼辦?」學生:「不吃東西,午餐就不吃。」

同儕男孩的眼光,讓這些才15、16歲的女孩子,心思忍不住放在減肥上。學生:「妳減肥啦,死肥婆。」學生:「水桶腰,豪華臀,而且你胖腿就會粗,去踢甲組吧。」

胖不胖?科學一點看,應該用體重指標BMI來衡量,就能看出是否正常、過重、或肥胖,根據調查,香港有四成中學生曾經減肥,大多都是女孩子,但其實很多人體重都是很剛好、甚至已經過輕了。香港進食失調康復會中心主任余文蕙:「我覺得我們要要提早介入,否則他們可能會做出,不健康的瘦身行為,我們曾經接觸最小的年紀大概是10歲。」

根據英國學者的說法,在消費文化中,軀體被認為是快樂的載體。現實中的軀體越是接近青春、健康、苗條與美麗,那麼它的交換價值就越高,而消費者漸漸相信,所謂的苗條美麗,是可以透過塑造成型的,於是瘦身,讓女人趨之若鶩。

厭食症過來人:「要不然就不減肥,要減肥就減得徹底,要快點完成,買一些減肥茶包、再加上吃蘋果,做一個雙面人,表面上快樂小鳥,很多古怪的行為,吃完便去洗手間嘔吐。」

減肥上癮,傷害身體,厭食是最常見的後遺症,有大學生決定製作短片,片名就叫「我真的瘦傷了」。遊行民眾:「有肉有福氣。」

在校園宣傳甚至走上街頭,就是希望女孩子不要盲目減肥。學生:「肉肉的很可愛。」

而中學女生參與一個叫做接納真我的工作坊後,不再盲目相信別人的批評,越來越能愛自己。學生:「做自己最好,但另一個說你很瘦,那你應該怎麼辦。」

學生:「我們超級標準!就保持這樣,沒有錯,要多謝。」

即使上街,映入眼簾的仍然是骨瘦如柴的人形模特兒,也不再自慚形穢。學生:「譬如我的臉,真的是很脹的,圓圓的,但是我會自我安慰,這樣會看起來年輕一些。」

心態不同,不再迷信瘦就是好,畢竟如果不能欣賞自己,怎麼能要別人愛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4

0.0508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