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秋葉原女僕咖啡廳 反映日男固有想像


發佈時間:2015/08/31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國會最新通過「女性活躍推進法」,規定30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訂出女性員工與女性主管比例,並且要公布數字,希望能藉此鼓勵女性進入職場。連鎖服飾品牌優衣庫,更宣布今年10月起,將啟動「週休三日」的人事政策,員工可以依照個人意願,把現行工作5天、每天8小時,調整為工作4天、每天10小時,讓有育兒需求的女性員工,彈性上班時間,預計將有兩成員工,約1萬人受惠。

這是東京秋葉原,某間女僕咖啡廳的午餐時間。

女僕咖啡廳服務生:「萌萌,怦然心動。」

親手幫你榨果汁跟心儀美眉在台前互動,女僕咖啡廳的成功,其實反映出日本社會看待女性的態度。

顧客:「若能跟像是女僕一樣的人在一起很棒,老實說我覺得男人在外打拚,女人就該在家做家事。」

男人夢想,能有個像女僕一樣的老婆在家相夫教子,日相安倍則認為女性能成為拯救日本經濟的關鍵。

「女性活躍推進法」28日在日本國會通過,規定超過300人的企業必須制定出女性員工與女性主管的比例,並公布數字,希望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職場。

連鎖服飾品牌UNIQLO更宣布十月開始啟動「週休三日」,依據個人意願,可把現行的工作時間從每天8小時 一週5天,改為每天10小時一週4天。希望更有彈性的職場,能留住家庭事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估計將有1萬名員工受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造一個友善女性的工作環境,對日本來說已經不光是個選項,而是當務之急。」

隨著人口老化,日本預估2050年勞動人口將減少4成,家庭主婦若能重返職場,不但能填補勞動缺口,GDP還能因此提升13% 。

但日本職場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豈是一朝一夕可以扭轉?

顧問公司老闆山崎:「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想媽媽,我希望我的太太盡可能花時間陪小孩。」

觀念古板的山崎其實是在最創新的IT產業,擁有兩間顧問公司,一年中有大半時間都在出差。

當老闆的他自己都承認,日本的企業文化根本不給家庭彈性,他甚至不敢錄用女性員工。

顧問公司老闆山崎:「不管任何理由你都必須為公司努力工作,你都必須為公司努力工作,即使你的孩子生病,我想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為此給予彈性,如果有媽媽因為小孩生病請假,她的同事應該不太能忍受。」

日本職場向來以男性主導,但日本政府希望五年內能達成,企業管理職三成由女性擔任的目標。

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仙台夏季最應景的活動,七夕煙火請大家盡情享受。」

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是日本20個政令都市中第一位女市長,30年前她剛進仙台市議會時,國際間正吹起男女平權浪潮,讓她乘著浪頭一路爬到今天的位置。

仙台市長奧山惠美子:「我1975年開始工作,同一年聯合國的女性十年計畫啟動所以我必須把我自己當作一個模範。」

以女性觀點推動市政,七年前仙台市排隊等著進托兒所的孩童比例全日本第一,奧山上任後,改變了這個狀況。

托兒所所長川村:「仙台市整體來說,有很多小孩排隊要進托兒所,所以市府要求我們再增加兩成名額,他們要求所有市內的托兒所這麼做。」

小孩沒人帶是多數媽媽難以重返職場的主因,日本政府訂出目標,希望2018年托兒所能達40萬個名額。

但當照顧孩子是義務,工作就變成奢求,曾經是雜誌編輯的小酒部以前因為經常工作到三更半夜,兩度流產。

女性工作權社運人士小酒部:「我老闆來我家,要求我放棄更新工作契約並停止工作,我問了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卻被罵說我很貪心,竟然想要工作又想要小孩。」

慘痛的經驗促使小酒部投入社會運動,成立支持女性工作權的團體,過去一年到處演講,不斷接受國際媒體訪問,終於說服日本政府在今年六月,把解決懷孕職場騷擾問題納入「女性活躍推進法」中。

女性工作權社運人士小酒部:「你沒看到有多少懷孕騷擾直接影響衰退的生育率和經濟嗎?日本就沒有未來。」

女人爭工作權還想挑戰傳統上男性限定的工作,23歲的佐佐木土木工程師,一畢業就進入一間大型營建商,負責隧道挖掘的工程。

土木工程師佐佐木:「當我決定要進這一行之後就希望能像男人一樣工作,我一開始就表達了這樣的意願,所以他們對我沒有特別待遇。」

她是公司裡唯一的女孩子,讓男同事們工作起來特別有幹勁,也改變了公司文化,比如她在廁所門口種花,要大家注意乾淨整潔。

工地主任瀨川:「工地常被認為工作辛苦,很髒又危險所以形象很不好,但我認為形象正在好轉,在女性開始加入這一行之後,我覺得很棒。」

要女性分攤拚經濟的責任,卻沒有給予相對的尊重,據統計日本兩成女性在懷孕時有遭受歧視經驗,高達六成會在懷第一胎時就辭掉工作,想在如此不友善女性的環境中生存下來除了運氣,還得靠意志力。

至於這個脫離現實的消費空間卡哇伊的女僕,終究是營造出來的假象。

女僕咖啡廳服務生:「這是個概念咖啡廳,所以我們創造一個顧客能夠開心的環境,但談及我私人的生活,我希望跟男人的關係是對等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女性#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96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