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國務院試行概念 夏季週休2天半


發佈時間:2015/08/13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56

現在正值學生放暑假,中國大陸的旅遊景區再度出現人擠人,像是貴州的黃果樹瀑布,遊客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成,四川九寨溝從8月1日到8日,天天超過4萬人次,刷新歷來紀錄,大陸國務院在這個時候提出彈性調整「週休2天半」,一來分散景區的人流,二來透過旅遊拚內需,但是以目前來看全國確實週休2日的執行率僅僅5成,想要達到週休2天半,恐怕現階段只能是「紙上福利」。


黃果樹講解員揚琴:「我們每天的人流量都達到3萬人次了。」

光是排隊購票已經前胸貼後背,打從進入暑假的8月天,遊客人數比去年同期多出將近5成。

貴州黃果樹公司董事長特助張目:「到3萬5以後整個景區會停止售票。」

九寨溝連續有7天超過4萬人次,天天喊卡創下史上第一次 。非黃金周卻爆棚的紀錄,官方統計截至目前,人氣漲幅最大的是青島,預訂量同比增加40%,就像傾巢而出攻佔餅乾的螞蟻,每個景區遊客數都在創新高,如何調節旅遊品質,大陸國務院拋出一周休2天半,好不好呢?

北京市民:「我很歡迎啊,回家來有時間照顧孩子,如果2天半可以去稍微遠的秦皇島什麼的。」

旅遊業就像瞬間領到政策紅利,火速上線推銷,千島湖3天2夜自由行,首爾3日遊週5去週日回,消息登上各大報頭版頭,全面翻紅了,股市裡旅遊板塊彷彿周休2天半是明天就要開始了。

央視主持人:「鼓勵彈性作息是鼓勵,而不是強制,是作息而不是休假,沒提假這個詞,接下來的限定叫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那沒條件的就吹了。」

明文寫的是「夏季」調整,不是全年一致,彈性調整不叫作有2天半可以休息。

央視主持人:「它基本上就是一個朦朦朧朧,帶有鼓勵性的一個,向前去要探索試一試這樣一件事,咱還不能拿它太當真。」

別太當真就像潑了桶冷水,每年搶破頭排隊應徵的工廠作業員,如果真給了假,有人敢休嗎?深圳富士康工人:「你底薪越高,加班費越高,出來打工都是掙錢的,如果公司不配合,你真正去申訴或者拿這去講,有的可能不讓你回來上班了。」

大陸官方人民網調查,私人企業的員工尤其害怕,提了帶薪休假就會丟了工作,更何況網路調查光是現行的周休2日,就只有近6成民眾休得到。央視新聞:「根據人社部的調查,我國帶薪休假落實率僅50%,主要集中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企和外資企業。」

周休2日就已經有人休不到,想落實周休2天半,近6成民眾認為恐怕只能是「紙上福利」,參考世界各國,德國、法國、西班牙、丹麥,一年有30天的帶薪休假,荷蘭、瑞典、挪威、英國則有25天。

央視主持人:「這其中我要特別說到法國,他對帶薪休假,夏天休假簡直當命一樣,因此法國人認為這一個月,是他們創造力的重要來源,有張有質,如果你一直是在忙,你可能只是一個打工的國家。」

「只是一個打工的國家」中國大陸正想擺脫這種經濟型態,國務院從2013年開始年年提出,國民旅遊休閒意見書,今年3中全會甚至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中國社科院社會研究所副所長張翼:「中產階級的興起,由此也造成消費社會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要發展經濟,但沒有時間沒有讓老百姓有閒的去享受他們的消費的話,對於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來說,那就是個短版。」

根據大陸旅遊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旅遊消費總額達到1.65兆人民幣,相當於8兆台幣,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14.5%,透過旅遊業可望擴大內需,中國大陸提出新經濟型態之後,計畫從彈性調整休假著手,想達到周休2天半的目標,保守估計還得10到15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暑假#旅遊景區#國務院#大陸#週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841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