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國會混亂叫囂 安保法強渡關山


發佈時間:2015/07/15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相安倍推動新安保法,為集體自衛權解套再進一步,今天在眾院特別委員會在在野黨強力杯葛叫囂下,還是動用多數決強勢通兩套新安保法案,預定明天在眾院院會表決,7月下旬在參院審議,不過安倍政權強硬的作法,已經引發輿論反彈,上萬人集結國會周邊抗議,動畫大師宮崎駿也出面喊話,安倍自己的支持度則跌到新低,不支持率首次反超過支持率。

日本國家安保政策,出現重大轉捩點,安倍政權力推的安保相關法案,15日在眾院特別委員會一片混亂、怒罵叫喊聲中強行通過。

眾院特別委員會委員長濱田靖一:「現在由我宣布,贊成的請起立,反對!反對!反對!」

NHK主播高瀨耕造:「如同字幕上顯示,現在國會最大焦點,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就在剛才在眾院特別委員會表決,在自民、公明兩黨贊成下法案通過。」

執政黨議員淡定起立贊成,在野黨議員則激動包圍主席,高舉「反對強行通過」、「安倍政治不可饒恕」等標語,執政在野雙方激烈對立,場外抗議聲浪也不斷。

抗議民眾在國會周邊怒喊「不要破壞憲法9條」、「不要戰爭」的口號。

日本民眾:「有這麼多人反對,當然安保法制本身我們也反對,卻演變成強行通過,這明顯很奇怪,憲法學者都說違憲了還通過,希望能逼他們廢案。」

前一晚上萬人更聚集東京日比谷公園,誓言抗爭到底,連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站出來召開記者會。動畫導演宮崎駿:「我認為跟(安倍政權)相反的方向才對,也就是說我認為不可能用軍事力量阻止中國擴張,應該要想其他方法,我們也因此制定了和平憲法。」

但安倍政府似乎聽不見民眾的心聲,執意扭轉歷代政權對憲法的解釋,一心為集體自衛權解禁,兩套新安保法案,包括可能派遣自衛隊到戰地的「國際和平支援法」,以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

執政黨以過去外交國防重要法案,平均審議時間為80多小時,這次已經超過110小時,代表經過充分討論應交付表決,但在野黨認為應該繼續審議。

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安倍首相嘴巴說要好好議論,但8成國民認為解釋不足,一半以上認為違憲,也就是說反對法案在本會期成立,真的要這樣強行通過嗎?我們絕對無法認同。」

儘管在野黨痛批,但安倍政權說什麼也要讓新安保法在眾院先行過關,因為參院在野勢力強,可能拉長審議時間,且參院有個「60天規則」,也就是60天在參院沒過,法案便可在眾院三分之二,多數贊成下正式通過。

為了趕在會期結束9月27日前達陣,只好快馬加鞭把法案送進參院,表決前夕安倍還特別前往自民黨總部,上網路節目為法案背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像把門窗關好的家不讓小偷進入一樣,這是事先準備能防止戰爭的遏止力。」

前一天,在野黨為了杯葛執政黨的蠻橫行徑刻意缺席,自民黨大老坦承法案還沒獲得民意支持。

日本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如同各家民意調查顯示,我沒辦法說國民開始理解,我不太有自信能說國民理解上有進展。」

根據NHK最新民調,只有18%的民眾贊成法案在本會期通過,44%反對,更有高達56%不認為國會已經對安保法充分討論,而安倍內閣不支持率,也首次高過支持率達43%。

輿論反彈一波接一波,但執政黨仗著在眾院超過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預定16日在眾院院會表決,接著送交參院要強勢通過法案,安倍政權正帶領日本跨出可能動搖國本的一大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安保法#法案#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457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