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陸淘金沒這麼容易 台幹西進折損率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8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市場太小、薪水又低,讓不少高階經理人願意到大陸打拚。不過曾經遠赴對岸工作的專業經理人表示,由於陸資的職場文化不同於台灣,不少西進大展身手的台幹,都會因為文化適應不良而慘遭淘汰。加上大陸企業對台灣人才的態度,偏向「階段性任務」的角色而非長久栽培,所以台幹一定要保持高度彈性、專業能力跨領域,才能維持競爭力。


現任陸資企業台幹袁敬棠:「大陸的發展,它的空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每一個市場都是一個國際性的市場,都已經超過台灣了。」

對岸市場何其大,吸引台灣人才前仆後繼,願意闖一闖。在大陸工作資歷超過25年的袁敬棠,曾待過台資紡織業,外資零售通路業,現任職位是陸資房產集團總經理,他認為,想在大陸職場存活,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維持高度彈性和適應力。

現任陸資企業台幹袁敬棠:「台商經理人過去之後,他一定要具備比較複合型的(能力),所以核心競爭力必須要不斷地去做轉型,大陸的企業基本上是大家長式的企業,所以他的管理啊,基本上不管是落後的、還是形式主義的,你都要強調從做人開始。」

挖角台灣人才,陸資不手軟,袁敬棠認為,雖然大陸競爭激烈,但懂得創造不可替代性,才是台灣優勢。

現任陸資企業台幹袁敬棠:「基本上在台灣的經理人裡面,(陸資)他認為職業道德、專業技能,都優於大陸的本地人,甚至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台灣人的薪資水平,相對於本地人還是低廉的,(挖角薪資)跟台灣薪水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可能是用,只是可能喔,可能是用人民幣計價。」

西進闖天下的還有他,今年不到35歲的吳明奇,曾經在台資電子零組件廠,外派長達6年之久,當年在大陸也有陸資企業想挖角,手筆之慷慨,讓他印象深刻。

前任西進台幹吳明奇:「當時(陸企)他們會想說想要請台灣人來,幫忙跑一些台資企業的客戶嘛,那你找台灣人是最快的啊,對,所以他開出來的薪水是(台灣薪資)兩倍左右。」

陸資搶人不手軟,依照產業不同,年薪動輒7位數起跳,從5、6百萬到上千萬的所在多有,就連月薪也有3、4萬人民幣,約台幣20萬以上,吸引不少台幹躍躍欲試,擔心無法適應陸資文化,吳明奇放棄了拿高薪的機會,但身邊不少進入陸資企業的朋友,折損率卻很高。

前任西進台幹吳明奇:「(朋友)剛開始去的時候就是做前三個月,老闆就看你的業績,然後如果你沒有達到,他開始就要訂單,那可能譬如說你做可能半年或不到一年的時候,他開始會檢討你的成本各方面。」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陸資)挖了一個人來,大概把所有腦筋裡面的東西,還有他的(人脈)關係,他過去累積所有的know-how,跟他的經驗智慧都挖過來了,所以挖人是最快的,而且是什麼、是最便宜的一種方式,大陸他要的恐怕也不是說只有你去(佔)一個位子,他也希望你教更多的人才,教更多人才那才是真正比較重要的。」

大陸一方面挖角台灣人才扶植本土企業,另一方面也用當地人才學習台灣know-how,逐漸取代台幹角色,人力銀行估計,今年對岸獵人頭公司的海外獵才人數,已比去年同期減少8成,台灣優勢還能撐多久,有待觀察。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後面跟上的人才培養,那才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人才要退休嘛,那如果說你這個人才,你不再進步、你不再進修,那你江郎才盡的時候,也就是你要解甲歸田的時候嘛!」

台灣人才的創造力、忠誠度以及高度彈性,向來是陸資看重的優勢,唯有不斷提升,才能在這場淘汰賽中屹立不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幹#陸資#挖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1023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