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巨蛋打底工程喊卡 土木技師憂風險升

記者 戴元利 吳茜洋 / 攝影 蕭明正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1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市長柯文哲勒令大巨蛋停工,不過捷運局周禮良坦言,他不知道停工理由何在,也不知道市長決定停工,如果打底沒完成,就怕板南線的風險依舊存在,土木技師同樣對停工感到憂心,尤其是連日豪雨後,地下水位上升,恐怕將加速土壤鬆動變位,如果停工期間發生意外,到底是誰該負起全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520當天勒令大巨蛋停工,但1個多月前他是這麼說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4.21):「崩塌你知道,影響古蹟是一回事,影響到南港線(板南線)問題更大,什麼樣的折衷方案都可以討論,但是它的前提是要能夠保障安全。」

 
打底工程沒做完,擔心停工影響板南線安全,柯文哲一度妥協,希望討論折衷方案,如今態度丕變,但恐怕沒先問過台北市捷運局專業意見。

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昨天早上是有討論啦,但是說,今天停工這件事我不知道,大巨蛋喔,要趕快把大底打完,這是我一向的要求啦,不然就有這個風險。」

原本捷運局希望遠雄在5月18日前完成打底工程,結果北市府收到遠雄來函,說得拖到8月15日才能完工,柯文哲一怒之下勒令停工,這下打底何時才能做完,土木技師捏把冷汗。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土壤的側壓力它會一直作用下來,連續變形會越來越大,那如果連續變形越大的話就對板南線、對松菸這些古蹟的影響就加大,所以現在貿然停工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土木技師莊均緯:「繼續施工的位置如果是對捷運系統的穩定度是有利的話,當然就繼續施工,如果不是的情況下,是你相關的改善措施各方面都條件都沒有做好,或是說它裡面相關規劃有很大的問題,欸,我今天叫你做停工,你要把相關的資料詳細弄出來之後,我們再來做啊。」

台北市政府表示,下令停工的另一個理由是捷運板南線的監測數值仍有波動,情況並未改善,根據市府上網公告的捷運監測值比較表來看,巨蛋連續壁內傾度管的行動容許值為55毫米,但鄰近捷運的數值在5月15日到18日時已來到67.53毫米。

另外巨蛋連續壁外傾度管的行動容許值為55毫米,監測數字卻有一處出現98.05毫米,快要超標1倍,但即使如此,專家認為,貿然停工依舊不可行。

 
土木技師莊均緯:「如果你今天打底是能夠有效來控制這個安全疑慮的話,當然我們在安全上的考量,就是針對這部分你趕快打底,改善的部分還是歸改善,你施工的部分、開挖完成的部分,大底趕快打。」

土木技師表示,如果北市府堅持遠雄停工,停工期間必要預防措施可不能少,包括在連續壁外層進行灌漿,做地盤改良,讓鬆動的土壤更堅固,就不會繼續變位。

另外壁體內部也可進行假支撐,強化連續壁的抗壓力,讓板南線的土壤不要再持續往大巨蛋方向移動,專家建議,即使要停工,也該暫停地面上的主體工程,為了捷運著想,完成打底仍是第一要務。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可能市政府看到這些監測數值,然後遠雄又沒有拿出具體的方式,所以他心急如焚,所以要去停工,不過我是覺得應該是部分停工,地面上還有很多工程在進行,這部分應該是可以要求(遠雄)他停工,逼他找出具體的辦法,那可是地下室開挖這邊應該是讓他趕快把它做完。」

台北市連日豪雨,地下水位上升,恐怕將加快土壤變位速度,再者打底工程暫停期間一旦發生意外,這個責任該由誰來扛,勢必還有得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巨蛋#停工#板南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62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