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松菸產權移轉」自己喬? 財部促參司:違法!


發佈時間:2015/05/1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36


誠品有意買下松菸文創的百貨和旅館,但財政部促參司、台北市財政局和文化局都異口同聲,表示依照《促參法》,BOT產權不能任意移轉買賣,而且原本最大的爭議點,在於市政府認為自己少收權利金,跟產權買賣無關,但最後小小的發票問題卻引發產權爭議,到底富邦、誠品在打什麼算盤,讓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如何解決松菸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密會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和誠品大股東童子賢後決定,台北文創將把商場及飯店產權移轉給誠品,不過這項說法,卻遭財政部促參司打臉,表明現行《促參法》,沒有轉讓這回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個怎麼做,這個是他們要去煩惱的,我不需要煩惱,他們自己約啊,怎麼去喬,這他們的事,我們也不是說今天馬上解決,大方向確定,至於方法,方法是人想出來的,當老闆的是要決定方向,至於細節是局處長跟廠商要去談的。」

 
柯文哲話說得容易,以為誠品買下台北文創大樓,就能解決問題,但根據《促參法》第51條規定,民間機構依投資契約所取得之權利,除非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或工程品質重大違失,不然不得轉讓或出租,連財政局和文化局自己都說,富邦的權利義務和當事人地位,都不能轉讓,違反者除了轉讓無效,也涉及違約,所以解套辦法,就是市政府和富邦終止合約,買回資產後,再重新公開招標。

律師陳錦芳:「如果促參司,現在的主管機關認為說,這個(促參法)51條所指的這個權利,是包括了部分的經營權利,都不能夠去轉讓的情況之下,那這樣子適法上面只能說,(市府應)先跟富邦終止契約之後呢,再重新招標,因為轉讓經營權不可行的情況,就只能再重新招標。」

一旦終止契約,就代表市府必須買回大樓,可能還得面臨冗長的仲裁或訴訟,專家認為,既然問題出在權利金,何不加強查核,一下子談到產權移轉,只會讓問題更複雜。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會理事長葛賢鍵:「(市府)認為說你交權利金交得不夠老實,或者怎麼樣,那我增加我的監督機制,那我增加我的這個所謂查核的機制,這些在既有的契約裡面都有的,不涉及到任何契約變更,那麼涉及到履約管理,這可能是一個最簡單的一種方式,不涉及到權利的移轉。」

柯文哲先前不滿台北文創商場和電影院,都以誠品的名義開發票,造成權利金短少,誠品對此表示,將一年繳交600萬權利金給市府,弭平外界爭議,但問題來了,誠品和市政府之間,並沒有契約關係,這筆錢如果要合法入庫,柯市長還得細思量。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會理事長葛賢鍵:「據我們理解的契約裡面,並沒有直接交(錢)給台北市政府的機制,(誠品)他今天想交 ,台北市政府恐怕站在公務機構來說,他這個錢要怎麼收,恐怕也有問題,誠品他交這筆錢,他要有正常的管道來交這筆錢,因此他交這筆錢的時候,他是依照什麼樣的契約來交。」

外界質疑,BOT權利不能任意移轉,富邦蔡明忠不可能不知道,與柯文哲密會,看似想賣松菸大樓,但其實只是虛晃一招,至於誠品想買旅館、商場,鑑價師估計,光以誠品生活4.5億資本額,就想買下約80億的資產,有沒有這份實力,恐怕也得掂掂斤兩。

 
律師陳錦芳:「主辦機關實務上通常都不敢自己去,同意這個(附帶)條件,即使主辦機關認為條件是合理的,但是他可能也會尋求這個後來,後面的這個協調委員會或者是爭議…,或者是那個仲裁,以免說這個主辦機關單方的決定,導致後來,事後對於他,可能有圖利廠商這個嫌疑啦。」

柯文哲認為,只要雙方有共識,再簽補充協議書即可,但要怎麼喬,才不會變成私相授受、落人口舌,市府、富邦、誠品還得再想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產權#富邦#松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640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