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蠢動有徵兆! 預知噴發挑戰人類科技


發佈時間:2015/05/08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火山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人類預測火山噴發的科技才剛起步,2010年三月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大噴發之前,GPS偵測到地表隆起,事先掌握到火山噴發的徵兆,此外,火山就像是汽水瓶,爆發之前會先噴氣,再冒出岩漿,只要偵測到火山氣體濃度的變化,就能早一步預測火山噴發。


火紅的浪花在水面上翻騰,難得的大自然岩漿秀,在夏威夷大島的基勞亞火山上演。大批遊客把握機會,猛按相機拍照,滾燙岩漿從火山口湖溢流外洩,形成百年一見的壯觀奇景。全球有超過1千5百座活火山,隨時噴火發威,自古以來,人類打從心底敬畏火山的威力。

探險家:「把岩石都化成滾燙岩漿需要多麼龐大的能量,這是大自然的終極大秀。」
 

探險家大膽垂降到火山口內,潛藏在地底的噴發能量隨時可能一湧而出。即使是到了現在,要以科技精準預測火山爆發的時間和強度,也絕非易事,但已經有點苗頭。

2010年3月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大爆發,其實早在前幾個月,科學家就知道它在蠢動。旁白:「地底岩漿一旦流入火山,地殼會往外隆起,GPS感應器就可以偵測得到。」

冰島科學家利用GPS設備監測地殼表面,早一步得知地底岩漿逐步接近地表。旁白:「2010年3月初,所有GPS觀測點開始偏離火山中心,此一活動勢必是因為大量地底岩漿正從地殼往上竄升,使得地表開始側移,接著到了2010年3月20日,火山爆發了。」

一開始的火山噴發奇景令人驚豔,不過3個星期後,從驚豔變成驚嚇。旁白:「艾雅瓦拉火山噴發出爆量岩漿,碰到火山頂上的冰雪,形成大量火山煙塵。」

火山煙塵裡還出現閃電,電光石火實在嚇人,直衝三萬英呎高空,每秒鐘釋出200噸火山灰,歐洲空中交通因此癱瘓,這樣的噴發規模完全出乎意料。

想要知道火山噴發威力有多大,就必須透視火山內部有多少岩漿,一直到現在人類終於才有辦法看穿火山。

旁白:「μ子穿越火山地殼會被吸收,岩層密度愈低它的能量就愈強,監測器可以感應到μ子形成火山內部的影像。」
 

來自外太空的宇宙粒子代替了X光,為火山做斷層掃描,繪製出火山3D影像,東京近郊的淺間火山就是人類第一個透視的火山。

旁白:「紅色部份就是火山錐的緊密岩層,中間有一個大洞,它正是火山喉管,史上頭一遭曝光。」

掌握火山喉管的大小就大概可以推斷會有多少岩漿噴發出來,這是預測火山噴發規模的第一步。火山噴發前的另一個蠢動跡象,就是噴氣。

旁白:「在地底深處 岩漿壓力大,氣體也化成熔岩,但當岩漿往上竄時,壓力降低,氣體也因此釋放出來,就像是一瓶汽水一樣,只要瓶蓋一打開,瓶內所有氣體都會冒出來。」

把火山比做汽水瓶,氣體釋放,岩漿也隨之噴出,義大利科學家在史特朗博利島上,密切監測火山釋出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
 

旁白:「一般的小規模火山噴發,大概是來自壓力低時所形成的二氧化硫氣泡,有致死威力的大規模火山噴發則是來自於地底,在強大壓力下,富含二氧化碳的岩漿。」

火山大爆發之前,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的這套理論,經過測試驗證,似乎真的奏效。每座火山噴發狀況大不同,還在萌芽階段的火山預測科技得加把勁,人類才有機會趨吉避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火山爆發#預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1

0.0339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