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相安倍寫歷史 今對美國會兩院演說


發佈時間:2015/04/30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參眾兩院發表歷史性演說,他說的跟沒說的恐怕同樣重要,亞洲高度關注他對二戰歷史的表述,但安倍不脫之前的說法,表示深切反省,但未提及侵略也未道歉,他把焦點放在美國聽眾身上,核心在強調強大的日本符合美國利益,為日本未來擴大安保角色鋪路,全長45分鐘的演說,美國議員起立鼓掌10多次,訪美政治重頭戲告一段落後,接下來安倍將轉往西岸拚經濟,推銷日本的新幹線。


美國國會司儀:「歡迎日本首相。」

日相安倍晉三訪美心心念念的國會演說,台北時間29日深夜正式登場,安倍以「邁向希望的同盟」為題,用英文演說了45分鐘字句斟酌,闡述戰後70年的新美日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歷史是殘酷的,已發生的無法重來,我要向在二戰中陣亡的美國人致上永恆的哀悼。」

1941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就在國會山莊對日本宣戰,如今原本敵對的兩國化敵為友,安倍向美國人道歉,那對亞洲鄰國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戰後)我們記取對戰爭的痛切反省,我們的行為為亞洲國家人民帶來痛苦,我們絕不能漠。」

安倍一字不差照本宣科,表達戰後日本深切反省,但長達8頁的演講稿,也就只有這短短3行,觸及敏感的歷史認識,安倍沿用村山談話的「痛切反」,但亞洲鄰國想聽到的殖民、侵略、謝罪,則沒有從安倍口中說出。安倍強調「美日和解」,形同有美國背書,很可能就此為8月戰後70年談話定調。韓國遊說團體:「日本政府要正式道歉,道歉!道歉!」

安倍在場內激情演說,場外則聚集1百多名韓裔美國人,要求安倍向慰安婦道歉,要日本負起歷史責任。華盛頓郵報資深評論海亞特:「美國知道(國會演說),不是大幅修正歷史認識的時機,但我直率的想法是,應該說,那是侵略戰爭,是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是違反人道的罪行,就說出來。」

中國、韓國不滿意安倍的表態,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則站出來緩頰。美國駐日本大使卡洛琳甘迺迪:「我想這主要是對美國國會演說,但安倍首相的確觸及區域關係,也承諾要改善與鄰國的關係。」

上一次日本首相在美國國會演說是54年前,前首相池田勇人,但站上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殿堂,安倍則是史上第一人,過去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南非人權鬥士前總統曼德拉、韓國總統朴槿惠都曾在這裡發表演說,這幾天安倍不斷強調,自己非常認真在準備,夫人安倍昭惠更早在出發前就在臉書上PO出安倍練習演講的照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的祖父栗林忠道大將。」

這次安倍特別邀請,曾參與二戰硫磺島戰役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將史諾登,及當時死守的日本指揮官外孫,前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一老一少握手言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果這不是歷史奇蹟,那該稱為什麼。」

這或許是奇蹟,但安倍不願為二戰歷史道歉,也等於錯過了創造歷史的機會,不過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對歷史留名心切,希望在任內促成TPP跨太平夥伴協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TPP不只是經濟利益,跟我們的安全也有關,長遠來看它的戰略價值很高。」

安倍在演說中多次強調「積極和平主義」,甚至打破慣例,開出時間表,要在今夏日本國會會期,修訂好相關安保法案,未來計畫與美國在南海進行空中偵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讓我們稱美日同盟為『希望的同盟』,一起努力讓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二戰#演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50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