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宅變聰明 北市擬建5萬戶「智慧社區」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9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北市府宣示8年內要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而且今年9月發包建造的東明公宅,可能是市府打造的第一個「智慧社區」,將在社區設置智慧電表、水表等,達到節能目的,另外還有健康舒適等8大指標,都是升級方向,而根據內政部的建築研究所統計,台灣還有97%的住家不夠有智慧,其實花幾萬元內也能升級自己的住家生活。


台灣建築中心專案經理陳文洲vs.記者:「喂,哪位?許先生在嗎?」

TVBS記者許甫:「智慧宅的門禁設計就是只要透過手機,不管我在家裡或是在外地,隨時可以看到訪客是誰,而且決定要不要讓他進來。」

透過物聯網,讓整個家具都變成有智慧,這是內政部的建築研究所所打造的智能家居空間。

台灣建築中心專案經理陳文洲:「(感測器)跟遮斷筏連動,作遮斷瓦斯的動作。」

房子自己會趨吉避兇,主人不在家鏡頭還會特寫畫面,報告狀況。

TVBS記者許甫:「在享受完一場精采的家庭劇院之後,只要輕輕的從平板按一個鍵,就可以恢復一般客廳的光亮。」

就像未來生活一般,智慧家居目前體驗到的民眾並不多。

台灣建築中心專案經理陳文洲:「大部分都是以新建的案子會比較希望導入新的系統設備服務等等,但事實上台灣每年不到3%。」

高達9成7的房子不夠有智慧,台北市想讓市民未來能住的聰明一點。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我們接下來並不是在生產新的國宅,而是我要跟各位宣布,接下來的公共住宅要生產智慧社區。」

社會住宅有8大指標,像設置無障礙斜坡道符合「貼心便利」指標,開水龍頭直接喝下肚,水質監控是社會宅「健康舒適」目標,問題來了,住的好,要花的錢是不是也得跟著加碼?

台灣建築中心專案經理陳文洲:「我們一般來講在增加(智慧宅)建造成本,從2%到15%或者是20%,依照導入的設備系統越多有不同的造價,也許可能4到5萬,或者10到20萬不等。」

其實智慧社會宅並非高不可攀,今年4月將完工的板橋浮洲橋合宜住宅就已經獲得智慧綠建築銀獎,改造再升級,從軟體的管理到硬體的設計,推行社會住宅要先撕掉負面標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社區#社會住宅#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0

0.0372

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