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戒護員不足?  台灣1:12較歐美多出2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2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戒護管理人員與收容人比例為1:12,比期其他先進國家,是別人的2到3倍,但台灣長期獄政預算不足,加上監獄超收情況嚴重,假釋愈來愈困難的情況下,組合成獄政壓力鍋,只要有一個環節出了錯,就成為獄政風暴。


電影鋼鐵墳墓裡,動作巨星席維斯史特龍飾演越獄專家,先用暴動製造混亂,企圖逃出,號稱超完美的科技監獄。

而台灣也爆發史上頭一遭囚犯挾持典獄長暴動事件,主打低人力、高科技管理的特殊監獄,再度成為話題。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美國事實上就是採取這種措施,但是這幾年他已經嘗到惡果,因為你會發現你用更嚴重的處役,去對待這些犯罪的收容人,你用更嚴格嚴厲的方式去壓迫他們,事實上就是給他們更大的壓力。」

專家認為,興建「超高度安全管理監獄」,只是治標不能治本,想改善獄政管理問題,必須先從人下手。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重點還是在於超收,人數太多的話你管理本來就很困難,所以你超收的話後續的管理造成困難,所以你回過頭去講管理要怎麼樣,基本上是不可能(有效果)的。」

超收有多嚴重,根據監委提出的數據,台灣戒護管理人員與收容人比例為1:12,美國為1:4.15、英國、加拿大為1:3、日本為1:3.8,新加坡為1:6.5、韓國1:5.7,再加上台灣長期以來忽視獄政,政府編列的預算都偏低。

中正大學副校長楊士隆:「以美國為例,譬如說警察是300億的話,獄政就要有200億,我們台灣警政的資源是1400億左右,照理獄政在經費的挹注包括人員管理等,最少要有900多億的經費挹注。」

監所管理員工作十分吃重,薪水大約落在4萬5千元(含危險加給、執夜勤加班費),監獄官可以領到5萬5千元,但工作時間都要待在監所裡面,也要值夜般班,平均做1休2,等於每月只上班10天,但還是發生受刑人持利剪挾持人質,無疑是獄中的管理出了問題。

律師呂秋遠:「囚犯的觀點來看,他換到更大的官階的長官,對他來說談判籌碼當然變高,這也是可能導致這件事情在管理上,最後面處置會失當的部分原因,因為典獄長在裡面他怎麼能指揮調度。」

而讓重刑囚犯心生不滿的則是假釋部分,原本「無期徒刑」只要服刑滿10年,就可以聲請假釋,但94年修法後,一口氣就從「10年」改為「25年」,累犯也從原本的服刑「二分之一」,改為服刑「三分之二」才能提報假釋,讓受刑人不能接受。

前台北看守所課員尹立群:「都希望早一點回社會,可是呢假釋,這一抱(希望)一拖一拖,時間上就拖得比較漫長。」

律師呂秋遠:「我個人認為其實因為累犯,犯罪紀錄確實是比較多的,尤其是5年之內故意再犯有期徒刑,代表他的行為事實上來說,可能有再犯的機會。」

而在爆發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後,法務部為了穩定囚情,下令全國49個監所,所有人員取消休假,返回待命戒護,並特別注意原先是幫派分子的收容人情緒,就怕一個不小心歷史再度重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寮監獄#戒護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36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