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專業人才「薪」酸 6成想出走海外


發佈時間:2015/01/13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亞洲四小龍今年的經濟樂觀度,台灣吊車尾,新加坡拿第一!但是亞洲獵頭公司發布調查,高達6成一高階人才對現在的薪水不滿意,顯示情況沒有改善,還比大陸、香港、新加坡嚴重。同樣也有6成以上員工想要出走海外,新的一年就業環境似乎一樣沒改變。


記者vs.上班族:「台灣?26000元,韓國呢?74000元,這樣比較起來你覺得?應該去韓國上班呀!」

亞洲四小龍薪資比一比,台灣上班族看得好心酸,韓國起薪台幣七萬四,新加坡六萬七,香港三萬五,台灣兩萬六,遠遠甩在最後一名,跟韓國差了兩倍之多。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台灣不是沒有舞台,但是人才卻互相抵銷,你的力量、機制被打亂掉了。」

電電工會董事長呼籲,台灣專業人才外移佔了61.1%,比例世界第一,很大原因就是薪水爬不起來,建議政府鼓勵企業「分紅」,以產創條例來說,公司員工分紅股份,一年500萬緩徵,以股票紅利激勵員工打拚,但對留住人才有幫助嗎?

上班族:「我覺得薪水比較實際,錢畢竟實際掉到我口袋,股票感覺好像可能先分給中高階級,有剩餘再分給我們基層。」

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孫明德:「有助於資訊產業留住員工,股票分紅緩課稅,但對於台灣大部分上班族來說,我們沒有股票沒有課稅問題,所以要全面留住人才,單靠鼓勵分紅緩課稅是不夠的。」

專家指出科技業拿出的「股票紅利」緩徵,也許只能緩解資通訊行業的低薪問題,但台灣專業人才想走的理由,癥結點還是在薪水,獵人頭公司調查5成香港專業人士對薪水很滿意,其次是新加坡大陸,最後才是台灣,今年還下滑了6%吊車尾。

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孫明德:「中國大陸市場規模是台灣很多倍,東南亞也是新興國家非常多,即使當地沒有更高待遇,他們也願意去,何況他們給得起比台灣更高的待遇,所以台灣人才不容易留得住。」

薪資、人才、企業獲利環環相扣,台灣高達六成二的專業人才想來離開,有四成二更決定非走不可。專家分析除了台灣薪資比不上,台灣的定位還模糊不清。

商發院商業發展與政策所副所長朱浩:「我們只有講說台灣位在東南亞跟東北亞中間,我們做了什麼事情,讓我們在東南亞東北亞很好的角色,好像都沒有喔,在產業上沒有定位,在國家發展上也沒有定位。」

對照同樣地小、缺少市場資源的新加坡,採取精兵作戰,掌握區位優勢,台灣想留人材、擺脫低薪陰霾,在國際扮演的角色才是追趕其他國家的第一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起薪#人才#專業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362

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