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全球7成蝦健康! 碩士團隊研發DNA試劑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楊子毅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01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蝦子算是水產類中,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但卻容易病死,讓養蝦業者心血毀於一夕,全球有7成蝦子的健康市場,就靠來自台中的生技公司研發的DNA試劑和檢驗機器,這不到百人團隊,3成都是碩士,靠著研發實力,現在還進軍食品安全和寵物健康試劑!


瑞基海洋生技研發人員:「判讀完之後,所測的檢體都是陰性的,沒有病原菌。」

檢驗的,是蝦子有沒有生病,只需要一小段蝦腳,經過幾道簡單的檢驗步驟,馬上就知道蝦子健康嗎?但這可不是只關心蝦子,有沒有生病,背後代表的,是可觀的經濟價值。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資料,養殖蝦全球一年產值達400億美元,這400億美元,會不會因為蝦子得到「白點病」泡湯,就靠這家台灣生技公司把關。瑞基海洋生技執行長張曉芬:「研發是最重要的,總共同仁有29位,人數佔公司33%以上的比重,有25位碩士。」

高學歷研發團隊,把大台的檢驗機器,越做越小台,甚至做到掌上型,這叫做核酸檢測儀,簡單說,就是專門檢驗,蝦子的DNA。瑞基海洋生技執行長張曉芬:「希望能找到一個相同類似規格,但是又更小更輕,所以那時候在全台找一下,就發現台灣也是有廠商,能把一樣的東西,譬如說這個目前是30公分高,做成這個是15公分、18公分高左右的產品。」

瑞基海洋生技董事長劉正忠:「除了在實驗室,其實很多的檢測,會希望在現場就可以完成,你要在現場做,當然就微型化,簡易自動化,價格平民化。」

董事長本身,念的就是分子生物,創業做生技,他看好的是台灣產業鍊的完整性,對他的分子生物診斷,能幫助大忙。瑞基海洋生技董事長劉正忠:「在台灣其實是有這些產業跟科技,過去2、30年產業發展,累積下來,包括精密機械、電子、光電、光學、軟體。」

瑞基海洋生技執行長張曉芬:「一指神功的概念,包含像這邊這一台,現場檢測用的萃取機,核酸萃取機,他只要按一個鈕,一樣就可以跑反應。」

不只有水產疾病檢測試劑約13種,還新推出寵物試劑13種,畜產試劑6種,未來還會針對,食品安全,推出檢驗試劑,讓民眾在家,就能自己把關食安,最關鍵的核心技術,就是這一罐罐的透明液體,裡面就是各種試劑原液。

瑞基海洋生技執行長張曉芬:「試劑的所有配方,都是我們獨家Know-how,用營業秘密作保護。」

瑞基海洋生技董事長劉正忠:「人才方面,我們倒是這幾年看到不足,就是說台灣目前教育方式,培養出來的人才,他往往在某一個特定領域還不錯,但就是他對於以我們的需求,我們需要跨領域的人才,這方面就比較缺。」

這家把關全球七成蝦子健康,還是全球唯一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的生技公司,希望有更多跨領域人才,來發展台灣生技產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蝦子#研究#生技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4

0.0379

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