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海選「日本之光」 挑東京奧運選手陣仗


發佈時間:2014/10/22 21:28

距離2020東京奧運還有6年,作為地主國的日本已經積極備戰,尋找未來奪牌新希望。20多個地方縣市,都舉行了新秀海選活動,福岡就從4萬7千名中小學生當中,選出60名菁英,開始重點培訓。靠著海選素人,福岡過去成功培育出,21名奪牌國手,選秀甚至會建議,不適合的小將改練別的項目,讓本來可能被體育界淘汰的潛力種子,變成具奪牌條件的國家選手。

離東京奧運還有6年,目標拿下80面獎牌,30面金牌的日本,已經在積極培育奪牌新希望。8月結束的青奧被視為是小選手挑戰奧運的風向球,16歲的湯淺賢哉拿下地板項目銀牌,單槓金牌,勝出絕技是充滿美感的肢體伸展,連腳趾尖都不能馬虎。日本體操選手湯淺賢哉:「我在重要比賽沒什麼失敗過,在東京奧運拿下個人獎牌不是夢。」

另一個日本隊的強項柔道,也出現了明日之星。必殺技過肩摔,17歲的「阿部一二三」在青奧拿下66公斤級金牌,父母給他取了個特別名字,就是期許他人如其名

能一步步成長。日本柔道選手阿部一二三:「在世界上也能壓倒性地勝利,希望能變得比誰都強。」

身高168公分的阿部,在柔道的世界是個頭很小的選手,為了與外國選手對抗,他會找高他10公分以上的教練練習,卻總是因為身高劣勢。日本柔道選手阿部一二三:「去國外比賽的話,人家體格跟日本人完全不一樣,在激戰中很容易就輸掉。」

不過比阿部個子更小的前輩野村忠宏,164公分也能締造奧運金牌三連霸紀錄,阿部開始認真研究野村的練習影片,他發現野村在獨自練習時,會刻意加大左手揮動幅度,這是為了強化左手慣性,把握最佳時機抓住對手袖子,以技巧取勝大個頭的選手。日本柔道選手阿部一二三:「比我姿態漂亮多了,技巧的切入點,是重點觀看的地方。」

即使比人弱小也想勝出,石川佳純21歲,倫敦奧運女桌團體銀牌,她深感日本始終打不過大陸的銅牆鐵壁,為了再上一層樓,最近主動要求開始跟男子選手一起集訓。面對男子選手,即使是她最擅長的強打,也完全使不上力。日本桌球選手石川佳純:「即使擊中很困難的球,對手卻加倍還擊過來,球的迴轉全部都很強,跟女生完全不一樣,疲勞度強多了。」

強迫自己把體能提升到男子水準是有原因的,倫敦奧運女單名次排在她前面的選手

動輒174公分、172公分,擊球強度根本不是158公分的她能夠應付。

克服身材上的劣勢,其實是日本選手普遍要經歷的關卡,如何適才所用成為日本挑選體育人才,最重視的地方。福岡縣去年對縣內的中小學生進行奧運新秀海選,4萬7千人經三階段選拔,挑出60名菁英。

即使是射箭拳擊,一般人不太有機會接觸的項目,都讓小朋友嘗試,要把潛藏的天賦通通挖掘出來。福岡縣體育小將:「有興趣的東西就會積極地去挑戰,為了能在奧運拿到金牌。」

這個人才海選,在福岡已經舉辦10年,包括擊劍射擊等項目,共培養出21名奪牌國手。福岡縣體育振興中心高木浩信:「許多項目都有不能參加比賽,在旁邊加油的孩子,即使是這些去加油的孩子,只要肩膀夠強,能夠擲標槍,搞不好就能成為日本第一。」

上個月入選日本曲棍球國家代表隊的高三生高田美佐紀,就是選秀出來的選手,不過她在升高中以前打的是排球,儘管擔任攻擊手位置,卻是150公分的嬌小身材。

3年前她參加了選秀,評量結果顯示打排球的發展性,拿到最低評價D,就是因為身高不夠。但如果打曲棍球反而有機會入選國家隊,因為她跑得快球感好,很適合這項運動。日本區棍球選手高田美佐紀:「看了奧運之後,自己也會想在那樣的地方比賽,也希望能貼上太陽旗(日本國旗),所以選擇自己比較有發展性的運動。」

正因為條件適合,她改打曲棍球短短2年半就當上國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才能,透過專業評判,好好琢磨,即使是場邊坐板凳的孩子,也有機會站上賽場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81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