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相安倍大幅內閣改組 經濟最優先


發佈時間:2014/09/04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44

日本安倍內閣2012年底上台後,進行第一次內閣改組,推動安倍經濟學的主要閣員,幾乎通通留任,不過特別引外界注意的 ,就是延攬5位女性入閣,平了史上最多紀錄,安倍要從自己開始實現「女性活躍」的社會,而為了促成秋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則在自民黨高層,任用兩位親中派,另外外資特別關注,改革開放派的鹽崎恭久,任厚生勞動大臣,可能有助資產規模達1.2兆美元的「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投入日本股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20個月,首次進行內閣改組,宣布拚經濟的大前提不變,要開啟安倍經濟學第二章,「實行」和「實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內閣將繼續經濟最優先,目標擺脫通貨緊縮,將盡全力實行成長戰略。」

第二次安倍內閣617天,沒換過一位閣員,創下戰後最長紀錄,這次安倍大動作,18名內閣成員中,近1/3延攬5位女性,平了2001年小泉內閣的紀錄。眾議員小淵優子(2003年):「我接受提名。」

其中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是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當選眾議員5次,2008年以戰後最年輕34歲,擔任少子化對策大臣,現在40歲的小淵有兩個兒子,被黨內喻為未來的女性宰相,安倍要拿她當能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活看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實現女性活躍的社會,是安倍內閣的大挑戰,首先從我們身邊做起,這次延攬5位女性入閣。」

安倍要為新內閣,樹立清新形象,但其實重要閣員,大多留任,包括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難怪在野黨批評根本是換湯不換藥。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里:「簡而言之,這是假裝改組的內閣,有6人留任,新入閣的人選也缺乏新鮮感。」

外相岸田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安倍的俯瞰地球儀外交,促成安倍出訪近50個國家,實現所謂的積極和平主義,上個月岸田又成功破冰,與中韓外相會談,現在安倍一心一意要在11月的APEC,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場安習會,於是欽點親中派的谷垣禎一,任自民黨幹事長。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總裁(黨魁)說過與鄰國的關係,大門永遠敞開,如何讓風吹進敞開的大門,身為黨,我們必須要努力。」

谷垣曾任自民黨總裁,儘管7年前曾親自拜訪習近平,在中國擁有人脈,但罕見降格出任相當秘書長一職,還是叫外界跌破眼鏡,另外谷垣也是推動兩階段調漲消費稅的核心人物,明年漲到10%,恐怕是漲定了,而硬是被拔掉幹事長的石破茂,話可說得很酸。

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谷垣議員最了解在野的辛苦,我身為後輩,不敢說什麼拜託,但也只能說萬事拜託了。」

57歲的石破茂,原本有意留任幹事長,好明年角逐黨魁,但安倍卻執意要他入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改組後最大的課題之一,就是創造有元氣、豐饒的地方。」

「地方創新再生」,可是安倍經濟學第二彈的重要支柱,要活化地方經濟,阻止人口外流,最後石破茂只能勉強接受,臨時抱佛腳。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把所有可能的書都拿起來讀,然後找到重要的集中閱讀,週末不減少睡眠時間不行。」

這次內閣和黨內人事,安倍用盡心機,先是擺平石破茂,接著在黨內任用注重和諧的谷垣,除去兩大勁敵,好為自己明年連任黨魁鋪路。

日本民眾:「希望是廣納人才,安定的內閣,往後也繼續期待,這次女性閣員增加,如果能多反映女性心聲就好了,讓人沒什麼想法,也欠缺魄力。」

共同社最新民調,46.9%的民眾肯定安倍的改組,不過新內閣保守派偏多,沒有民間人士,閣員平均60.6歲,比改組前多了2.8歲,在安倍經濟學的大旗下,日本政府短時間之內,恐怕都是安倍一人獨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內閣改組#日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76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