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命2分鐘!「下衝流」 速度快如「輕颱」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25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復興航空墜機意外,原因究竟是甚麼各界矛頭指向氣候,有目擊者說在空中看到飛機起火,可能是因為雷擊關係,但回推時間7點06分接到回報要重飛,卻在2分鐘後墜毀,致命2分鐘內真的只是因為雷擊嗎?氣象專家認為,應該是碰上機師最害怕的「下衝氣流」導致強力風切,所謂下衝氣流最常出現在大雷雨中,因為大雨加上水氣蒸發後把高空中冷空氣一起帶著往下衝,結果速度加快,甚至可能達到「輕颱等級」,別說2分鐘,即便是短短1秒鐘也可能出現!

打雷閃電,一個接著一個,伴隨著大雨,天氣有夠差,復興航空GE222墜機當天,澎湖天氣就像這樣,機長照樣降落,有目擊者說,看到飛機空中起火,會不會是遭雷擊呢?軍事雜誌專家袁心一:「高航程、高載量,還有高省油,所以一般民航客機不會像戰鬥機這麼強(承受雷擊),低空遭遇雷擊然後又沒有時間,緊急處置造成墜毀,是目前比較可能狀況。」

飛機兵器專家說,機率非常高 ,但如果看在氣象專家眼裡呢?文大大氣系主任曾鴻陽:「雷達在這個車頂之上,這些電流可以透過金屬彼此間的保護作用,反而可以維護裡面乘客安全。」

雙方看法不一樣,我們從高空俯視,班機墜落總共有5個撞擊點,第一個點,起落架撞到民宅,第二個點,還看得到部分殘骸,撞擊點三是飛機的側翼,撞擊點四飛機的直尾翅掉落在這,第五個點也就是最主要機艙墜落點,看起來距離都不遠,如果真的遭雷擊 ,應該是空中起火後墜地才彈開。

但回推時間點當晚7點06分,塔臺接到回報準備重飛,7點08分飛機就在機場外3公里西溪村失事了,這短短的2分鐘,真的是因為被雷擊嗎?更多人認為,應該是碰上了

機師們最害怕的下衝氣流。前民航局飛航總台副總台長蒲金標:「(下衝流)他是比較厲害,尤其下沉速度可以達到輕度颱風強度,也就是每小時可以達到40.50海浬等級。」

有如輕颱般的威力,下衝氣流到底是甚麼,大雷雨狀況下最常出現,一邊下雨,一邊蒸發,帶著高層冷空氣一起往下衝,速度變得更快了,接近地面往兩側分散,此時飛機若從逆風面飛,浮力讓飛機順勢而起,但如果來到了順風區,快速切換的風向與風速,飛機沒有浮力讓他飛起,就像被氣流壓著一般,機長來不及反應,很可能就墜機了。

文大大氣系主任曾鴻陽:「降落時候,我勢必要使得機頭往下,能夠高度下降貼近地面降落,可是我碰到順風時候,這時候浮力突然消失,這時候就變成我修正太多,就會造成重落地。」

在這致命的2分鐘內,出現下衝氣流造成強力風切,氣象學上經常出現,甚至有的僅僅「一瞬之間」,即便是再資深的機長,恐怕也難以反應,不管這次墜機主因是什麼天氣,似乎都難以撇除在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流#下衝流#天氣#墜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330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