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專才 教育從小扎根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蕭鴻翰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2 22:52

台灣走向「機器化」時代,要如何培育專業人才,是許多學校目前最重要的教育課程,台灣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都成立了「機器人研究中心」,除了研發新的機器人,更希望藉此培育「機器人專家」。當然教育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小學生們從「組裝樂高模型」,到學習「寫程式」,從玩中學習,經過3、4年的時間打好基礎,未來就有可能成為真正的「機器人專家」。

台科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林其禹:「這是一個接待機器人,他未來上面會有一個頭,然後會有兩隻手。」

TVBS記者邱蘭婷:「服務型機器人的應用越來越廣,未來到餐廳接待你的,可能會是它。」

機器人滿街跑的情景,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甚至還會唱歌給你聽。從基本服務到視聽娛樂,這些都是由台灣科技大學、智慧型機器人研究中心所研發出來的,著重學生教育在機器人製造,和機器人技術兩方面。

林其禹:「機器人實驗室裡面,有很多優秀的國際學生來參加,目前我們有8位外籍的學生,因為很多外國人,我們就很多時候要用英語來開會交談,那讓我們台灣的學生進步也很快。」

透過國際交流,學生們交換研發機器人經驗。林其禹:「這是一個我們台灣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向,因為台灣台商,我們在大陸很多的產業,其實用到很多很多人力,我們是製造大國,所以我們更有價值,發展前瞻的智慧自動化的技術,來提升我們的競爭價值。」

要培養機器人人才,不能只靠嘴上說說,教育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台科大博士後研究員鄭立傑:「我個人是從小就開始對這個東西有興趣,然後就成長過程,也有多多少少接觸一些,類似這種的玩具,或者是一些相關的機器。」

樂高機器人在桌上自由行動,不用遙控器,靠的是「程式」輸入。樂高機器人推廣中心洪暉勝:「在紅區上停下來,要所有的程式統統都結束掉。」

學生:「看參數多出來多少。」記者:「所以剛剛不順嗎?」學生:「對,不順。」記者:「為什麼?」學生:「下太多參數。」記者:「那你現在怎麼做?」學生:「改少。」

沒聽錯,小五學生學得就是「寫程式」,樂高機器人教室,從入門簡單軟體,讓小朋友用圖形慢慢瞭解複雜理論。學生:「寫程式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然後要量一些參數,在學校校門口,就看到老師在發傳單,然後就覺得很酷,所以就想來上課。」

從和伙伴合作組裝模型,到自己寫程式,之後實際上台測試,經過不斷修正,才能讓機器人完成指令,百分百零失誤,沿著指定路線走動。洪暉勝:「準備這樣的課程,就是為了下一代機器人的人才做準備,他們從小大概就有3、4年的學習背景,到了比較大學的部分,他們學習的,是比較高深的程式語法,樂高透過比較簡易圖形的方式,讓孩子很快速的親和這樣子的介面,慢慢地學,學到最後,他們就是可以進入真正大學機器人的教育。」

基礎的組裝訓練,就要2年時間,等到小學生們進入中高年級,再讓他們慢慢接觸複雜的程式設計。洪暉勝:「讓它走回來,像變形金剛一樣。」

從「玩中學習」,培育台灣機器產業所需要的人才,產學合一,讓小朋友們找到學習動力,基礎就能從小扎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512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