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景氣回春 日缺工潮祭2倍工資搶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22:40

日本經濟復甦,也開始出現缺工現象,餐飲業開出2倍工資,時薪相當於新台幣480元,還是乏人問津,除了少子化、年輕勞動力日漸減少之外,還有特殊的原因就是,餐飲業因為衛生考量,禁止員工染髮、彩繪指甲,這對很多年輕人來說簡直是無法忍受的條件,現在業者開始考慮放寬,有這些小小搞怪的年輕員工加入後,反而氣氛變活潑,另外也有些業者向家庭主婦招手,讓她們彈性工時,週六、日不用值班,在缺工潮中找到新的人力資源。

時薪1625日圓,相當約台幣480元,是不是很吸引人呢?日本民眾:「很高、很高、很高。」記者:「這樣的金額你會想打工嗎?」日本民眾:「會,很高、很高,但感覺會很累。」

但現在就算祭出時薪1625日圓,比東京法定最低工資869圓足足多出一倍,也依舊找不到人,因為日本外食產業面臨嚴重人手不足,日本3大都會圈東京、東海、關西,餐飲業平均時薪已經連續29個月比前年同期上漲,東京平均時薪更已經逼近1000日圓,相當台幣300元。就業研究中心所長宇佐川邦子:「不只景氣變好,其他產業也人手不足,必須和他們搶人。」

景氣好,讓這股缺工潮已經開始影響日本外食產業,牛丼連鎖店因為人手不足,一度多達120家店被迫歇業或縮短營業時間,居酒屋連鎖店今年度更預計要關60家店,占了總店數的1成。

專家指出,年輕世代勞動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2000年日本15到34歲勞動人口有2266萬人,2010年有1870萬人,但到了2020年估計只剩下1550萬人,也就是說20年減少了700萬人,不過除了少子化、人口減少,年輕人似乎還有別的原因。大學生:「有聽說不能留指甲,很辛苦,有時候想讓頭髮顏色亮一點,但餐飲業大多規定不能染髮,這樣很難過。」

日本餐飲業因為服務和衛生上需求,對員工的頭髮和服裝一向嚴格規定,不過看看這家居酒屋,店員似乎有那麼點不同。記者:「你頭髮好像有染?」大學生打工族:「對,有染髮。」

過去店家嚴格禁止員工染髮,但現在只要不太過奇裝異服就可以接受,立刻讓應徵人數倍增。大學生打工族:「因為是大學生,所以想在這個時候享受時尚。」

沒想到這樣招募到的人才更加開朗、積極,也為店內氣氛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居酒屋人事教育部經理萬尚圭:「募集想在人前表現自己的學生,有雙重效果,配合他們的個性,製造一些契機,擴大招募範圍,這樣讓營運更加成功。」

為了跟競爭對手,甚至其他產業搶人,原本以兼職、打工學生為主的咖啡店,現在把家庭主婦當作新生力軍,六、日和國定假日都能休,不用加班,也能臨時請假,讓主婦可以輕鬆參與。打工主婦石田佳世:「我是10點到14點,共4小時,只有午餐的尖峰時刻,餐廳很忙的時候來幫忙,不會成為負擔,這樣很好。」

連鎖咖啡店人事部松井順平:「主婦平常就有在做家事,所以可以立刻成為戰力,午餐時間來對店裡也很有幫助。」

專家說,主婦加入職場,不但可以減輕全職員工業務,工作環境也會更好。就業研究中心所長宇佐川邦子:「企業還沒注意到的主婦和年長階層,應該趕快把目光移向他們,尋找自己公司需要的人才,這對企業來說是勝出的要素。」

現在不只外食產業,日本便利商店等服務業同樣人手不足,未來企業想要在少子高齡化時代勝出,開發女性和銀髮族勞動人口的潛力將是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429

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