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士班「招嘸人」 老外博士7年增3倍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5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畢業即失業,台灣高學歷博士生找不到工作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許多「本地大學生」不願意繼續向上求學,間接影響的就是各大專院校,現在面臨招不到博士生的窘境,反倒是「外籍博士生」來台灣求學的人數越來越多,7年之內增加3倍,尤其以東南亞地區以及非洲等國家為數最多,但這些「老外博士」畢業後,願意在台工作的意願不大,學者擔心,如果不正視「博士生」人數不足的問題,到了2020年,台灣科技大廠恐怕會面臨「專業人才」嚴重缺乏的困境。

下課鐘聲響起,校園裡出現許多外國臉孔,這裡是台灣科技大學,擁有全台灣最多外籍博士生。印尼博士生哈明飛:「我看台灣這個國家,他們的電腦科技,還是資訊科技是很先進的,很優秀,我看是這樣子,所以我來台灣要讀資訊工程。」

衣索比亞博士生Yeneneh:「有一個台灣教授來到我們大學,他告訴我們,學校可以提供我們什麼,如果有機會到台灣來,會發現很棒。」

教育部統計,台灣各大專院校,台科大有171名外籍博士生,佔比最多,清大有156名,而交大排名第3,有152人。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現在的博士生,外籍部分博士生,已經變成一個,我們的很重要的一個研究的一個人力,我們在大概已經佔了17%,這些人已經變成了,對我們的科技發展,對我們的國家競爭力提升,做出重要貢獻的一批。」

外國博士生來台求學比例,從95年444人,增加到102年1870人,未來還可能越來越多,但背後,卻隱藏著台灣學生博士班招生不足的嚴重問題。台灣學生:「現在好像很多碩士、博士,就算念,好像跟以後找不找得到工作,也沒有很大的關係。」記者:「所以真的要繼續再念下去,你會選擇留在台灣,還是會到國外?」台灣學生:「國外吧。」記者:「為什麼?」台灣學生:「制度可能比較好。」

雞排博士:「博士雞排免費請博士生吃雞排。」

博士班畢業,卻只能賣雞排求生計,「雞排博士」的例子不是唯一,卻反映出台灣年輕學子,高學歷失業的問題嚴重。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我們的這些學生,他們可能不是很希望要進行做(工程師)這麼累、辛苦的工作,因此對他們來說的話,可能他們想要去比較更光鮮、更好的所謂的工作。」

學生不想繼續向上求學,台灣大專院校招不到博士生,98年,台清交和成大博士班招生近6000人,但到了102年,人數驟降不到一半,不過企業博士需求人力,卻是從98年4.5%,增加到5.2%,擁有專業技術的博士減少,人力需求卻增加,台灣科技大廠面臨人才缺乏的窘境,近在眼前。

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我們是看得到,中間有一個滿大的一個人才缺口,現在說是到時候,大概會缺7萬多人左右。」

記者:「留在台灣的意願大嗎?」俄羅斯博士生Ivan:「有可能,不知道,還不確定,真的現在還不能確定。」

記者:「你未來會想要留在台灣工作嗎?」印尼博士生Retuo Widyaningrum:「我想不會,因為我想我應該會回到印尼工作,到印尼找工作。」

來台鑽研專職技術的外籍博士生,以印尼生為多數,越南和衣索比亞各佔比約6%,其他國家合起來幾乎佔了一半,表面看似台灣走向國際化,但追根究底,是台灣人才大量出走,近10年流失1到2萬的學術菁英,專家分析,國內博士人力過剩只是短期現象,加上來台唸書的外籍博士生,學成之後留台工作意願不大,如果再不正視這個問題,到了2020年就會出現人才缺口,企業找不到高階人力的危機,將會嚴重影響台灣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博士#碩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16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