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蓋柱再搭橫樑」 春聯貼法有口訣!

記者 謝古菁 張子銘 / 攝影 江俊彥 苗栗-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30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農曆春節要到了,家家戶戶都要貼春聯還有門聯,但貼春聯、貼門聯都有一定的順序和位置,在過年期間,成了民眾網路搜尋排行第一名,民俗老師說,貼春聯就像蓋房子一樣,要先搭好柱子,最後再上橫樑,因此要先貼直的,最後貼橫批,而貼春聯順序則要記得,從屋內面向屋外,左邊代表大邊,右邊代表小邊,先貼大、再貼小,就不怕會貼錯鬧笑話。

農曆除夕除舊佈新,到底春聯該怎麼貼,沒想到很多民眾都不知道,登上過年搜尋排行榜第一名,現在就請老師來告訴你。民俗老師蔡滕:「(貼春聯)蓋房子的道理,就是先蓋柱子再蓋橫樑,對聯就像柱子一樣,橫批就像橫樑。」

民俗老師說,貼門聯要注意順序,如果從在屋內向外看,左青龍、右白虎,左邊代表大邊,右邊代表小邊,要先貼大、再貼小,最後再貼上橫批;而門聯順序,則從春聯最後一個字判斷,左邊貼三聲、四聲的仄聲,右邊貼一聲、二聲的平聲,像是最常見的,天增歲月人增壽,壽是仄聲,春滿乾坤福滿門,門就是平聲。

一玄老師:「賀聯的意思就是我要對外恭賀大家的,是我們這個家對大家的恭賀。」

另外,過年期間都會貼上恭賀新喜,或是招財進寶的門聯,貼法也有差別,像是恭賀新喜就是所謂的賀聯,要貼在屋外祝賀大家,而招財進寶則是所謂的祈求聯,要貼在屋內,才能把金銀財寶留在家中。

民俗老師蔡滕:「(財位)是門進來的對角線。」

除了春聯、門聯,民眾到廟裡求回來祈求聚財的錢母,就要擺在進家門的斜對角,L型的角落邊,這裡就是財位,適合擺放錢母、元寶來聚財,過年到了,貼對春聯、門聯,找對財位,保佑來年更順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聯#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87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