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摻香精+色素 豬肉丸一秒變牛肉丸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6 21:12

香港爆出食品醜聞,一顆牛肉丸竟然可以摻進馬肉、雞肉等五種雜肉,不少大陸廠商甚至會買進便宜的老鼠碎肉,再加點牛肉精調味,靠小小一顆牛肉丸獲取暴利,我們實際拿牛肉精和色素做實驗,發現只要摻一點點,豬肉馬上就能變出牛肉的外觀和氣味,如果再加點老薑、青蔥,甚至沾上醬油遮掩,除非靠DNA檢測,真牛肉丸和假牛肉丸,根本很難分辨。

小小一顆牛肉丸,摻進黃牛、馬、豬、雞、水牛5種肉,香港有黑心牛肉丸,大陸商人更出神入化,拿牛肉香精和色素,混充雜肉販售,牛肉丸吃起來都是肉,根本很難分出真假。

老闆熟練地拿起刀,把新鮮牛絞肉剁得更碎,傳統市場半斤牛絞肉,要價170元,反觀顏色較白的豬肉,半斤只要50元,牛肉價格高出許多,也難怪不肖商人動起歪腦筋。

豬肉顏色偏白牛肉偏暗紅,要製作便宜的假牛肉,得加進紅色色素,再倒些土黃色的化學牛肉精粉末後,就能當場上演一秒變牛肉,打開塑膠袋倒進半斤豬肉,用手均勻攪拌,如果顏色太鮮紅,再撒些咖啡色色素,誰是牛肉誰是豬肉,用眼睛看根本傻傻分不清楚。

化學老師李化:「我拿豬肉來混充牛肉,我只要加牛肉精,如果像我這樣做的,這麼類似的話,再加一點色素、食用色素,那就一樣啦,我整個成本上,可能不用到牛肉的一半。」

黑心牛肉丸要以假亂真,味道濃郁的配料,像青蔥、老薑也是重要配角,把佐料倒進機器,打出肉泥感,再加點蛋白、麵粉,搓成一顆顆肉丸,就能下鍋油炸。

圓滾滾的真假牛肉丸,在高溫油鍋裡冒泡,撈出來後,假牛肉丸如果顏色不夠,只要再沾層醬油著色,就能讓味道、外觀一模一樣,誰是真誰是假,民眾霧煞煞。

民眾:「聞不太出來。」記者:「所以它味道都一樣。」民眾:「味道一樣,我覺得這塊的顏色,比較不自然,這個好像比較香。」記者:「這個比較香,你猜哪一塊是牛肉?」民眾:「我覺得可能這一塊。」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香港他們是用所謂的,二氧化硫的這一個部分,然後去做肉品的染色,那用的這個濃度呢,高達好幾千ppm,甚至上萬ppm,那這個實際上,是會造成人類癌症的產生。」

香港近年來牛肉價格攀高,牛肉丸子混充雜肉,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大陸黑心廠商,甚至購買廉價的老鼠碎肉,再加牛肉味精調味,不過香港、大陸並非首例,歐洲今年初,就曾爆發牛肉丸混充馬肉,台灣去年也曾發現,知名火鍋店的牛肉丸摻有豬肉,被民眾罵翻天,專家表示,要看牛肉丸有沒有混充,只能靠DNA檢測。

吳家誠:「它們過去有用老鼠肉,還有用狐狸肉,也有一些不好的,奇奇怪怪的這個肉,把它跟豬肉混在一起,然後經過這樣,調整(加工)之後出來賣,(可用)DNA排序的方式,去判斷它這個牛肉,是不是牛的DNA。」

台灣不肖商人欺騙民眾,周邊鄰近國家同樣花招百出,手法防不勝防,無法依賴業者自律,只能靠嚴刑重罰遏止歪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54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