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爭力追根源】就要台生!陸校降門檻 「免試」搶人


發佈時間:2011/04/06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學學測公佈成績之後,目前成千上萬的準新鮮人們,正積極準備申請入學程序,教育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而高等教育更直接關係到,未來國家勞動市場,乃至人力資源的品質,TVBS從今天推出「競爭力追根源」系列報導,為您探討台灣大學教育所面臨的激烈競爭以及危機。今天首先要報導的是,最近幾年來,國外大學向台灣高中生招手動作越來越積極,特別是大陸和香港的大學,基於同文同種,或是國際化的優勢,對台灣學生的吸引力特別大,今年甚至有3萬多名台生可以不用考試,申請大陸的大學。台灣的大學如何留住好學生?做為學校的主體,學生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互動與激盪,大為影響教育品質,台灣如何因應全球的競爭?

景美女中高三生李欣儒:「這個是我的托福成績單,他會看托福成績要,差不多要80分,這個是推薦函,就是老師的推薦函,至少要一封,可是我有3個。」

李欣儒,景美女中三年級,學測成績高頂標一級,65級分,有機會申請上師大,但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報刊,和世界排名21的香港大學相比,選哪個?她很清楚。

李欣儒:「我香港大學跟城市大學,都面試過了,就是金融方面與精算方面,比較有外交經驗的一個國家,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去那邊,不僅可以認識更多外國的人,然後我也可以學到,可能更多的東西。」

嚮往香港國際化,豐富資源,李欣儒一進高中,就開始替未來鋪路,班排名中等以上,連參加田徑校隊紀錄輝煌,也為申請大學加分。

同樣想出去留學的還有她,姜映婷,學測72級分,全校第一,申請台大沒問題,但更吸引她的,是大陸的北京大學。景美女中高三生姜映婷:「因為我覺得那邊資源很豐富,而且又是名校。」

搶台灣學生,大陸今年標準更寬,以今年為例,從學測前13%頂標生,擴大到只要達到25%前標,都有資格申請免試入學,實際人數,從1萬8千多,增加到超過3萬人,嗅得出大陸爭取優秀高中生入學,越來越積極,不只大陸、香港,觀察近年來的大學博覽會,歐美和新加坡大學,也來台灣設攤,搶好學生,成了全世界的教育戰場,所以對等來講。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我們也是要搶他們的好學生,我是覺得我們政府,開放的腳步應該更快一點,所以每個大學到最後,要有一個特色,好比說讓大陸學生知道,讓不管是香港,新加坡的學生知道,我們有這個特色,這可能是你的品牌。」

學生是教育環境的主體,好學生互相激盪,是師資、設備、經費外,提升教育品質的重要因素,如何把好學生留在國內,或爭取好學生來台灣,這場全世界的搶學生大戰,台灣有多少戰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33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