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打綠堅持音樂路 闖出一片天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2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53

帶你來看流行樂界的知名樂團蘇打綠,團員放棄高學歷可能帶來的穩定工作,寧可走上音樂這條不歸路,終於闖出一片天。

北京仲秋,後海的柳樹似乎羈絆住了時間,在老「城市」中,蘇打綠的新「故事」,才要展開。

蘇打綠吳青峰:「北京對我們來說,其實它有一個很奇妙的衝突感,跟秋天這個季節,帶給我們的感覺是很像的。」

選擇在北京留住長達三週,徹底地感受京味兒,是馬不停蹄的蘇打綠極其難得的「偷閒」停格。

蘇打綠阿福vs.馨儀vs.阿龔:「我怎麼覺得我有點像被綁架的感覺。」

只是人在大陸,根深蒂固的台灣經驗,還是製造了熱鬧笑聲,翻轉北京街頭,舞台上生活裡,蘇打綠自然一致的風格,相信是磁吸樂迷,忠誠不二的原因之一。

蘇打綠阿福vs.馨儀vs.阿龔:「喂,媽我阿雄啦,我有吃鐵牛運功散,阿龔怎麼了,我有個問題想問你,我call out我現在很緊急,你知道謝馨儀尺寸三圍是多少,什麼東西,我要是沒答出來,我就會被Out,會這麼嚴重嗎,好偷偷告訴你。」

偶像沒了包袱,音樂舞台上,反而更海闊天空,唱過上海虹口足球場,容納三萬人的大場子,這次回歸小舞台,為的只是更貼近歌迷一些。蘇打綠家凱:「北京的觀眾叫聲都很大,都很瘋狂很難控制,會一直跟你講話。」

蘇打綠吳青峰:「你知道這位妹妹,她非常骨瘦如柴,然後面容姣好,但是發出是泰山的聲音,『我幫你拍下一張』,你是滿奇怪的,你的嗓音是天生俱來的,為了讓我聽見,那萬一你下半輩子,都是這個聲音你該怎麼辦,我也不能娶你啊。」

粉絲會報以熱烈回應,因為這「十年一刻」,蘇打綠的進化成長路,總是領著歌迷前進,這個六人樂團,還有數不盡的家人在後頭支撐

蘇打綠歌迷:「因為我覺得,他們在一起10年了,十年如一日,對音樂的追求夢想什麼,就像我們…給我們心中特別多正能量。」

蘇打綠歌迷:「因為我覺得蘇打綠的歌很感染人,就是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

蘇打綠的歌,可以「煽動」一個人的「近未來」,除了像「呢喃」般傾浸人心的旋律。政大中文系主任陳逢源:「我自己察覺,這可能也是政大的一種氛圍,因為政大出了有好幾位流行樂壇的歌手,他們都是以清新,以一個跟主流條件,不一樣距離的心靈,去做他們的詞曲創作。」

團員小威父母:「(青峰寫的歌詞),好好好,我就說這個人寫的真是有文采,真是好,他的歌就像鄭愁予的詩一樣,我就說青峰這孩子的歌寫得好。」

主唱吳青峰,在政大中文系紮下的根基,也讓蘇打綠的作品,保有小清新的純粹透明。

政大中文系主任陳逢源:「政大多雨,所以他看到雨把整座城市都淹沒了,把都市都給顛倒了,這就是我們政大所看到的環境景象。」

蘇打綠馨儀:「他很極端就是,他雖然有的時候,會寫出來的一些詩詞,或是一些文字,然後覺得這是沒有經歷過一些事情,一定寫不出來的人,可是他平常在大家面前又嘻嘻哈哈。」

歌詞取材自生活「雨中的操場」,教室外的「日光」,譜寫出蘇打綠的歌,歌中有詩詩中藏畫,歌詞嵌進每個音韻裡,青峰敏感體貼的心,更是蘇打綠每首歌的基因密碼。

蘇打綠青峰:「我在寫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那麼多,因為這意思是畢竟自己是寫的人嘛,這意思好像是這樣,不太需要去解釋。」

蘇打綠阿福:「他的詞,我覺得我需要花一些時間去體驗,其實我們在編曲的時候,他會跟我們解釋,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舞台下望著台上,感受到歌中的輪廓,為人父母卻意外地,特別有體會,原來父子兩代,還是流動著相同的「頻率」

阿福父母:「早點回家這首歌,其中有那麼一段,『我們都是一個人加上另一個人的長相』,做父母親聽了…真的很有那種意境。」

經紀人林暐哲:「青峰唱小時候,我每次都沒辦法認真聽,是那樣的歌詞我會避免。」

經紀人林暐哲想躲開的是直搗人心的歌詞,內心深處的激動,蘇打綠藏在歌中的「符號」,在粉絲的心中,是教條也是信仰。

蘇打綠歌迷:「青峰在微博上經常會發一些,比如說行得正坐得直,這種教導我們的話,我們也會聽的。」

蘇打綠青峰:「你也知道,群眾是一群,你說什麼就會信什麼的人,這個年代還有人獨立思考嗎?」歌迷:「有。」蘇打綠青峰:「是嗎?I hope so,你們就是想太多了,too much。」

常常在舞台上「指導」歌迷,也是蘇打綠演唱會的特色之一,打成一片,沒有了台上台下,選擇做自己的樂團,有一群很「真」的歌迷。

蘇打綠青峰:「底下的人舉牌子,叫我不要欺負你,不是,我不欺負他,你們有好戲看嗎?沒戲唱啊,那我們今天都不跟劉家凱互動,這樣你會比較開心嗎?那就收下來,來摺起來,對摺再對摺,快摺。」

笑聲未歇,北京依舊車水馬龍,蘇打綠的歌聲,溫柔卻又堅強穿透每個隙縫,在這四方「小宇宙」裡,「被雨困住的城市」中,總有一首蘇打綠的歌,讓我們在紛擾中停駐,體會「片刻永恆」的感動。

#蘇打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339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