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中間選民41%傾連 23%傾扁


發佈時間:2003/12/07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以下簡稱方):「好的,謝謝向榮,我們看公投法三讀立法之後,對於國親還有扁呂陣營的選民來說,他們究竟是對於這個公投法滿不滿意?稍後還有民調揭曉,但是未表態的選民增加了。我們想請教一下這個寶傑兄,你怎麼樣來看?如果說有一些人看到公投立法之後他反而要重新思考他原來的支持傾向,願意暫時保留意見,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劉寶傑(以下簡稱劉):「之前的這一場選舉主要是藍綠的一個對決,可是到了發現這個禮拜以後,公投開始引起美國跟中共的高度關切,特別是美國,最近的一些態度都顯示說對台灣是有一些疑慮的,而且這個疑慮是非常強化的,那我覺得中間選民在這個部分是比較敏感的,如果你已經有既定支持者的話,你可能不會因為美國或中共影響你的態度,可是中間選民他對於中共、特別是美國的態度影響就很大,我想也就是為什麼總統昨天晚上要特別強調說安啦,美國的事情他已經處理好了,我想不是只是講給他的支持者聽的,也是講給中間選民聽的。另外一點比較有趣的是說,連宋跟扁的這個距離拉近了,可是中間選民反而是連宋拉開,這有一點反應到說好像連宋的基本的支持者可能是未表態的增加了,或者是說他可能有一些游移,否則你沒有辦法解釋說為什麼總的支持度兩邊拉近,但是中間選民卻拉開,因此公投法這個對於兩邊陣營的基本支持者到底會有影響多少?那這個會有發酵多少?我覺得還是值得觀察的。」

方:「陳學聖委員,我們聽這個寶傑兄這樣分析,有一點這個味道就是藍綠兩邊的死忠支持者都會覺得沒有達陣,也就是公投法通過了,但是覺得是對於這種死忠的心裡面、最內心深處最深的那個渴望的背叛,究竟是為什麼?」

陳學聖:「我想看這個中間選民可以看得出來泛藍目前走向是對的,因為我們中間選民是在增加當中,但是為什麼整體民調,不管是藍綠都在下跌?還可以看得出來待會兒民調也可以呈現出來對於這一次公投的滿意程度,各政黨滿意跟不滿意都幾乎各佔一半。那麼哪些人會滿意呢?我想希望這個台灣穩定發展的人會對這一次公投法,大家不是贏者全拿,而是平分秋色、各有所需的話,那我覺得這是一個期待的好結果;但是對於過去是最忠實的支持者,他反而有一種最強烈被背叛的感覺。就民進黨來講,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去對台獨公投做一個表態的時候,民進黨幾乎全體棄權,我想對於最忠實的支持者他會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被背叛的感覺,我覺得呈現出在民進黨民調的下滑,對我們來講我們這一次的國會的結構可以讓我們乘勝追擊,幾乎可以殺得對方片甲不留。為什麼留下一個大尾巴叫防禦性公投?我相信這一個禮拜是防禦性公投,陳水扁在操弄的時候,讓很多的泛藍最忠實支持者,他會覺得為什麼你們不能夠在國會就把他徹底的斷根?還要留下這一個活尾?莫非你的定心是不夠的?所以變成泛藍要走向中間的時候,最右邊最支持他的人反而覺得你的表現不是我激賞的,這時候他可能就覺得不欣賞你,但是這些人未來會走向哪裡,我相信可以值得觀察,但我覺得留在原地的可能性很高,但是他現在會有強烈的不滿,因為他覺得你也強烈的背叛我。」

方:「因為已經兩邊拉距了,所以陳其邁委員,剛剛我們聽到前面兩位來賓的分析,即使在這個短波裡面,兩邊陣營的死忠支持者都覺得不是非常的滿意,覺得可惜啊,差一點點就可以達到我們長久追求的那個目標,但是他對於選舉最後局勢的影響可能這個短波也許看不出來,因為他們不會做別的選擇,因為他們是最死忠的支持者,你怎麼看?」

陳其邁:「我想比較選舉比較勝負的關鍵還是在中間選民,不過我從這個民調來看的話,未表態的選民增加8個百分點,然後民進黨掉了3個百分點,國民黨掉了5個百分點,對,那換句話說,原來表態的這些選民後來是跑到未決定的這一群選民裡面,那這一群選民裡面又反應出說連宋的支持度又增加,那換句話說其實在這一波的民調的調查裡面,只是說原來表態的現在變成未表態,但是他潛在是藍軍的選票或者是綠軍這個選票,其實變化其實是相差不大。那我個人的看法,剛剛陳學聖委員提到說有關公投法的這一個部分,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民進黨對於兩岸是有他固定的一個論述,譬如說我們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或『四不一沒有』,那在陳總統緊接著拋出所謂的這一種『防禦性公投』,所以對民進黨黨內不管是我們的民調或者是貴公司的民調來看,其實這種基本的變化並不是相當的大。」

方:「所以委員我有一個追問,就是說其實我們這個民調這個坦白來講,他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測出總統在連續4、5、6日他接見了AIT的理事主席,然後跟紐約時報發表了有關於『防禦性公投』的內容,在民間會怎麼發酵?你覺得『防禦性公投』這一個條文到320投票以前他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陳其邁:「我個人的看法我倒認為說,公投法其實他應該是在最近應該就會差不多應該是要落幕了,因為你公投法除非說接下來行政院提覆議,那朝野之間對於有關公投法的覆議又有一番攻防,那對於公投的這個定性,這一部公投法到底是民眾是不是滿意等等這一個部分,大概是在20天左右大概公投法就整個會落幕了。到選舉前,有關公投的題目、公投的議題等等,在社會動員跟選舉動員的結合之下才會又掀起另外一波有關公民投票的這一個熱潮。」

方:「寶傑兄你怎麼看?」

劉:「我覺得其實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說跟兩邊勝負的氣勢有一點差別,就是說如果我的支持者覺得我在國會贏了,我的支持者表態的這種程度、跟我的這種興奮的凝聚力都會比較強,像過去一樣只要民進黨在某些議題上取得勝選,或取得一個高位的時候,他的支持者就會凝聚起來,他的表態率、他的支持率就會升高。譬如說總統去美國那一趟,那就讓人覺得民進黨在某些議題上勝了,可是我覺得這一次議題除了兩邊不清楚,公投議題上兩邊有些支持者搞不清楚誰贏誰輸,所以反應在支持率上面也就有一些困惑。如果今天是藍軍覺得說他大贏的時候,那藍軍的支持者就會爬、浮上來,如果綠軍贏的話綠軍也會浮上來,只是因為本來一開始看起來就是說本來看起來國會是綠軍險勝,可是陳水扁又丟了一個『防禦性公投』,所以這兩個還在糾纏當中。」

 

方念華(以下簡稱方):「延伸這個寶傑兄的這個評論,在台灣這個公民投票三讀立法之前,追求台灣民主進程的成熟,民進黨從這個在野一直到執政,他曾經付出的貢獻,我想社會上有一定的共識程度。不過這次公投三讀立法之後,國親的文宣攻勢很猛,國親大勝在那一天晚上就喊出來,一直到現在,所以選民會怎麼樣去估量雙方的失分、得分,確實我們看看後面的民調怎麼展現,現場交給向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99

0.0950

0.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