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防禦性公投 51%不瞭解


發佈時間:2003/12/0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所以我們在民調上可以反應看得出來說,有關政黨中立的選民,他對於說這個公投法你覺得哪一個政黨表現的比較好,竟有高達將近6成的選民認為說他不清楚公投法到底是什麼,沒錯,對,所以你覺得這個展現出選民心裡的一個矛盾就對了,他還是認為說哪一些事情真的該改的,但是這個該改的跟他是不是一定要公投,他說他不知道。」

陳其邁:「我想我們黨團一直覺得說公投法的一個通過,這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因為幾乎所有的人說公投法你贊不贊成,大家都說好,但是公投法的內容是什麼,大家都不清楚。那包括說所謂的『防禦性公投』它的一個定義到底是怎麼去詮釋?或者是怎麼去論述?這個國民黨說國民黨的,民進黨說民進黨的,那百姓當然是一頭霧水。到底所謂的『防禦性公投』到底是什麼?所以我覺得說這個議題當然在這一、兩個禮拜還會繼續再發展,也就是說這到底是怎麼去論述、怎麼去定性、公民投票到底是什麼。」

方:「好,所以『防禦性公投』,我們看這個陳其邁委員所說的,他要看他怎麼樣的論述才能夠激起選民的最大熱情,而把這個熱情全部澆灌在扁陣營或是扁呂配、扁葉配。」

劉寶傑:「現在看就是說你要看『防禦性公投』,因為一開始民進黨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丟這一條出來,民進黨內部也有一些爭議,但是民進黨現在內部要去做一些處理,不過現在要看就是說你如果說要『防禦性公投』來處理的話,你不太可能去處理『國會改革』、『教育改革』、『掃除黑金』,因為『防禦性公投』已經很清楚,就是說即使總統說是一個巧門,但是這個門、巧門還是一個門,你必須要符合國家安全事項,因此如果說你是用『防禦性公投』的話,我想很清楚,就是一定是在『撤除飛彈』跟『要求中共放棄武力威脅』這兩個項目,那因此民進黨就只有在這兩個項目去發展、去論述。那另外就是說,不過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就是國會改革的部分,就這一點上,我覺得以民進黨的性格可能真的會發動民進黨黨團去推動,如果這個在民間社會真的有很高的爭論性,它就變成是按照現有的攻防,那就不是防衛性公投,它就是按照現有的公投法的條文,由國會來發動,那這樣國會怎麼去阻止?怎麼去阻擋?泛藍怎麼去因應這個東西?我覺得那個反而是比較後面比較有趣的東西。」

方:「就是在互動當中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改革牌誰是真的有誠意,因為在立法院一翻兩瞪眼?」

劉:「對,也就是說我丟了一個東西,兩邊都要接招,那你不能去抵抗,你怎麼去論述你的東西?好,如果說兩邊都不能抵抗,都簽了字,這個發展下去到底對誰有用?而且國會改革基本上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如果是這個樣的話,對民進黨的支持者還有對中間選民來講,我相信衝擊都滿大的。」

方:「好的,陳委員,那當然這裡面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防禦性公投,我們看到這個連宋陣營在總統提出來之後,目前認為防禦性公投的必要性是不以為然,可是如果美國和北京的因素不斷加進來之後,你前面講的這個前題自己又改變了,是不是又回到這個民進黨陣營講的,就是從公投法的立法一直到防禦性公投的必要性都是會這個倒過來追著民進黨跑?那那個抓議題的在這個禮拜所展現出來的優勢可能又沒有了。」

陳學聖:「我想我們本來的競選主軸也很清楚,希望在公共政策、民生經濟上面多所著墨,但是發現民進黨在公投議題上面著墨甚深,而且好像抓著主軸在,那我們是覺得應該把這一題結束了,另外起一個爐灶;後來發現大概這個理想很難達成,所以我們只好雙軌進行,那你可以從公投法,我們轉守為攻,到現在公投議題的設定,我們基本上還是走一個民生公共政策議題,包括教改 、防止健保雙漲。」

方:「但如果防禦性公投呢?」

陳學聖:「但是防禦性公投如果真在走的時候,那我們也只好說這是陳水扁總統的一個權力,但是也讓民眾很理智的來選擇,目前台灣的狀況是不是需要再去辦一個挑釁型的一個公投?尤其如果這一次在溫家寶訪美之後,美中之間取得了一個共識,那麼讓台海之間維持了一個穩度,那這個穩定可以保持320不會有任何的巨變,但是陳水扁為了讓防禦性公投形成一個正當性,從現在開始不斷的升高外在環境的情勢的話,那我覺得到時候防禦性公投一定會取得正當性,但我也希望那時候民眾用理智來選擇,到底這個防禦性公投基本上只是一個民眾意志的表現呢,還是背後有選舉的動機,是為了陳水扁一人量身訂做?」

方:「幹事長。」

陳其邁:「我想國親恐怕會在防禦性公投又重演這個過去一些進退失據的一個情況,譬如說新憲的一個修憲,那就落實了說陳總統所謂的拿香跟拜,當然這個我覺得是比較不雅啦,不過你可以從國親、國親在國會他提出說要求中共撤除飛彈,那為什麼國會可以提,要求中共,這個禮拜四,對,撒除飛彈,那人民不能用公民投票的方式來要求中共撤除飛彈?那為什麼國會提不是挑釁?那全民直接投票的方式來要求中國撤除飛彈就是挑釁?所以我覺得說事實上假如說用平常心的這個部分,相同的議題譬如說這個公民投票的議題,假如說國親跟民進黨的差距越小,那這個對國親來講失分越少,那其他的議題他還得分,所以我想選舉大概有一些操作的一些情況下,我要提醒我的好朋友注意一下。」

陳學聖:「我想補充,如果現在陳水扁就在明天或下個禮拜就來做這種防禦性公投,我可以跟你保證天下太平,不會有事,因為外在環境不會讓民眾覺得這個防禦性公投會帶來什麼負面效果。我講的是外在環境,陳水扁總統意圖改變升高這種情勢才是我們應該擔心的,防禦性公投基本上是無罪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30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