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北京恫嚇 91%選票不轉向


發佈時間:2003/12/0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以下簡稱方):「歡迎回來繼續鎖定TVBS新聞頻道的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在上一個階段討論,我們所看到的是現場的3位來賓對於防禦性公投在320舉行它這個話題可能延燒的發酵性,大部分都認為它有很大的空間,但是端看兩邊的陣營怎麼樣的操作。這裡面有一個變數,當然是來自島外的情勢,美國還有這一個北京,北京已經對台灣有這個公投立法之前的恫嚇跟之後的這個威脅,北京的恫嚇過去大家想當然爾認為邏輯上就是可能就是陳水扁總統的陣營會比較得利,但是這次連戰也擺出了在公投的議題上不希望北京干涉的態度。台灣沒有獨一無二明顯的這個被壓迫著,或者是在北京觀點裡面的受氣包了,那麼北京的恫嚇究竟會不會再影響台灣的選情?現場交給向榮。」

謝向榮:「好,備受全國注目美國所關切的防禦性公投,陳總統主張的明年320要再創一個台灣歷史,到底選民又怎麼看待呢?首先在中間這個NO字呢,過了半數、51%的受訪者不了解內容,那麼在左邊,了解的則是有3成3,右邊沒有聽過的有16個百分點。下一個問題看到的是中間這個『反』字,反對舉辦的將近半數,有4成9,那麼贊成的左邊則是有27個百分點。下一頁,至於公投議題要經過審議委員會的機制,過半的選民贊成這個提議,有5成1,不贊成還要再過這一關的則是有3成3。再來下一頁,對於大陸的恫嚇的警告,不得舉辦台獨公投,畫面最下方,高達9成1的選民已經免疫了,不受到大陸喊話的影響,至於會因此而轉投扁呂連宋的呢也都只有個位數,相當的少。下一頁,在陳總統就任前後,民眾的統獨立場究竟有沒有改變呢?我們看到了最新民調,為數最多6成6的民眾希望維持現狀,這是我們做民調以來最高的一次,而上頭傾向統一的個位數字8,這是歷次的最低點,這跟上個禮拜陸委會所調查的趨勢是相同的。以上就是這個階段的民調結果,還給念華。」

方:「好的,謝謝向榮。陳水扁總統已經明示了這個美國方面,那麼也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的時候指出,台灣的公投是一個維持現狀的公投,我們在這個裡面也看到最新的民調顯示那個傾向,在台灣未來的前途選項,目前認為應該是維持現狀也是歷次的最高,這兩者之間的吻合怎麼樣來解釋現在選舉,大家對於防禦性公投在操作上應該拿捏的一個重點?首先請教陳其邁幹事長。」

陳其邁:「我想在整個選舉來看,就從選舉跟防禦性公投的這一個關聯性來看,事實上防禦性公投它基本上它的一個論述是在於說國家遭受外力威脅,以至國家主權有變更之餘,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同意來發動所謂的這一個防禦性公投,所以從這一個部分來看,它基本上它的目標是在於維持現狀,在於確保現在的主權獨立現狀。所以您假如說從、可以想像說到明年320假如同步來舉行有關譬如說『反飛彈』或者類似的這一些議題來講,我想基本上民眾並不會去排斥類似這一種公民投票。它這一種、這一種所謂的這一種防禦性公投,一來對內的一個加強心防的一個效果,對外有宣誓主權的這個效果,我想國親假如題目是類似這一種,我想國親應該也不至於反對。」

方:「所以你覺得以選民的心理來看,他也許不認為有必要性就是維持現狀公投,可是他不會使總統陳水扁總統失分就對了?」

陳其邁:「我想這一個從選舉的觀察來看,基本上他並不會使陳水扁總統來失分,因為我想兩個候選人,包括連宋跟扁唯一對於兩岸關係或者台灣的這個現有的這個跟中國大陸未來一個發展,那現在的基調大概最大的公約數,大家還是在於說維持現狀,這是共同的語言,所以不管是防禦性公投,也是在揭櫫它的目的在,維護台灣現在的主權獨立現狀。那國親他也認為說防禦性公投最好不要去做一些挑釁,有關主權相關的這些改變,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國親的論述假如說他把它一直把它反操作為說這個是挑釁,只是故意激起對岸的動作,對,這個恐怕並不是一個好的一個選舉操作。」

方:「我們也來看,另外這個對於恫嚇和選情的影響,寶傑兄,你觀察選情這麼多年了,今年是這個北京恫嚇,國親跟這個扁陣營的態度基本上都是排斥,而且國親還這個表現的更用力一點,我們從民調也顯示,好像真的是這個百分之個位數的人認為北京恫嚇會讓他們轉移這個投票的趨向,你認為這個對於候選陣營來講意義在哪裡呢?」

劉寶傑:「我想最明顯的最清楚的就是96年那一次就是說,那一次李登輝已經不是跟那個郝柏村、跟林洋港選了,他也不是跟這個彭明敏選,他是跟北京選。就是你如果是這個選舉的結果是,你跟北京在爭取一個主導權的話,那你會讓人民對這個對這個議題上的關心。可是今年我剛剛提到說,像今年的選舉基本上還是藍綠陣營之間的鬥爭,他跟美中台之間關係不清楚,可是如果說未來的發展,就是說中共的溫度開始升高,當然他會開始有過去2次的失敗經驗以後,他克制了,可是如果說他內部也有壓力,溫家寶這一次到美國去他如果再表現的比較強烈一點,或是他內部有更強烈的語言出來,那你會不會讓台灣開始覺得說我這個表達、我的態度是有意義的,我對中共去講一些話是有意義的。現在的台灣民眾就覺得說這一場選舉跟中共沒有關,所以中共的影響在這一場選舉上沒有影響。可是如果說發展到民眾、讓我民眾覺得說我好像必須要對你中共講一些話的時候,那這一個選舉的防禦性公投的動能就會出來了。也就是說民進黨的政府就是怎麼樣去勾連住他跟中共之間的一個對抗的關係,如果他能夠勾連出來,他這個防禦性公投的動能就會出來;他如果不能勾連他跟那個對抗中共的一個態勢出來,那防禦性公投就是我同意委員剛剛講的,可能對民進黨不失分,可是他要加分多少?可能也不會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443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