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7-11上海衝刺!台碩士店長 空降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8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那麼大,唯有上海7-11的經營權是台灣,但是和大陸3500家本土便利商店相較,2009年才進大陸的統一超,目前在上海僅101家,是人家的3%都不到,既然不能拚量,他們決定以「質」取勝,鎖定目標客群20-35歲的白領和年輕上班族,引進潮商品,包括韓貨、台灣貨、日本貨,價格貴將近2倍,在其他便利商店沒有的情況下,硬是帶動業績,單店日營收能達到5萬6台幣,遠勝過上海同業日平均的2萬8台幣。

◎幫我轉一下 上海7-11微波逗趣

記者:「你知道這個店名怎麼唸?」上海民眾:「這個,這個什麼,我就喜歡叫那個,7天,711。」上海民眾:「第7。」上海民眾:「這家嘛,不知道。」上海民眾:「Seven Eleven。」記者:「好厲害喔!」

店員:「歡迎光臨,歡迎選購營養套餐。」

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便利商店,跨海到對岸唸法天差地別。店長唐嘉鴻:「(客人)說幫我轉一下,啊,要轉什麼東西,我想這樣子幫你轉一下嗎?後來你知道,就問了同事,同事跟我說(微波啦)!」

◎不到30歲 7-11台灣找人上海管店

唐嘉鴻、27歲,嘉義大學行銷所碩士。台灣店長李致賢:「肉饅頭你會想到什麼?」記者:「饅頭啊!」李致賢:「那你會覺得我想到什麼?」記者:「肉包吧。」李致賢:「肉饅頭,肉!」

李致賢同樣80後,高雄第一科大行銷所碩士。台灣店長陳弘揚:「上海我來了。」

陳弘揚去年7月才退伍,中原大學企管行銷碩士,他們3位是7-11在2009年進軍上海後,第一次在台灣招募的碩士畢業生。

◎登陸管店!台訓練6個月 空運上海

快速訓練6個月後,從台灣直接「空運」到上海,當起第一線的門市店長。統一超商總監黎家豪:「一些台灣服務的細節,或一些台灣服務的精神,我覺得可以透過,透過一些台灣人來這邊,這個本地實際在第一線操作的方式,然後導入到上海。」

唐嘉鴻:「有時候還滿想吃台灣的雞排。」陳弘揚:「這邊雞排跟台灣很像,可是就是少了就九層塔,那個家鄉的味道。」李致賢:「少了一個味,還是少了那一味,就少了…。」

李致賢:「最近都會想家了。」記者:「那就回去啊?」李致賢:「但是我要在這邊奮鬥,因為大陸才有機會,大陸是舞台。」

◎上海人口=台灣 便利店6千家密布

然而要在和台灣總人口一樣2300萬人的上海,便利商店高達6000多家,算是一級戰區的國際化大都市生存,不能只靠「會服務」。

TVBS記者陳相如:「這裡是上海的徐匯商圈,相當於台北的東區,便利商店競爭激烈,您可以看到在全家的正對面,就有一家7-11,而7-11再往右邊走15秒,還有另外一家的全家,而從全家往斜前方走30秒,就是另外一家日資便利商店羅森。」

記者:「這個有加什麼香料嗎?」唐嘉鴻:「有加孜然?」記者:「孜然粉是那邊的,新疆的嗎?」

店家:「吃的時候注意一點喔,有湯的。」

上海民眾:「有的地方喜歡再放點辣的,是吧,吃起來更好。」

◎大不同!上海7-11業績 近半靠鮮食

上海早午餐外食比例高達8成,因此上海的7-11,4成的業績來自「鮮食」,比台灣僅2成高出1倍,為了了解上海人吃東西的口味,3位大男生假日專挑最Local的小吃街品嚐。店家:「這是上海的那個麵,特色麵。」

記者:「上海當地特色麵,你好像什麼都沒加。」唐嘉鴻:「加是要加的,你想吃什麼就加什麼!」記者:「你加什麼料?」唐嘉鴻:「2碗酸菜麵…。」

◎上海7-11!成本1/4付店租 展店障礙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為了經營好自己的店,三位店長可是下足了苦心!上海店家租金從2007年起大幅上揚,從過去占成本的17%,飆到25%,街上到處是撐不去、關門大吉的店面。黎家豪:「在上海市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事實上我們自己也衡量過,大概是目前台北市租金的1.5到2倍。」

統一超發展企劃經理林惠真:「這幾家業績看起來都不錯,所以要加速在這邊,再做卡位的動作,再去布點。」

統一超因為西進晚,好地點早被搶光光,因此在上海最大的弱點,是店數少租金貴、「學習成本很高」,因此每開一家店,都得經過謹慎的評估。統一超區域開發經理黃勇:「日人流大蓋達到10萬,10萬到15萬這樣子,假日可能會更加多一點。」

◎滬馬路設「鐵欄」!停車難 人不進店

沒時間「慢慢學習」,統一超從台灣找來展店經驗加起來20年的專業經理人。TVBS記者陳相如:「在台灣路邊停開門下了車,就可以進到便利商店,但是在上海為了防止行人橫跨馬路,他們會在人行道的旁邊,建起一條長長的鐵欄杆,另外快車道跟慢車道的中間,還會有另外一個比較低的欄杆。」

林惠真:「看到這麼多的車流,這個是沒有用的,在台灣是很有用喔,台灣幹道,兩條幹道中間車子是不會停的,不會停進來買,轉角可以設店,這邊看到我們門店都是靠過路客。」

甜甜圈店店員:「歡迎光臨美士多,甜甜圈任選6塊30元(人民幣)。」

◎店數少租金貴 7-11上海不容失誤

其實7-11進上海才3年,目前在上海僅101家,是台灣4800家店的2.1%,是全家上海600家店的1/6,知名度明顯不足,只能靠走高端路線的星巴克,和旗下Mister Donut、Cold Stone集體聯合展店,在一級商圈衝大氣勢,一方便節省物流成本。

為了迎頭趕上統一超,大量引進外國潮商品,針對目標客群20-35歲的白領和年輕學生;韓國偶像劇發燒,上海年輕人對韓貨趨之若鶩,一瓶韓國香蕉牛奶8.5元人民幣,合台幣40元,反觀一瓶可口可樂才2.5元人民幣,合台幣才12元。

上海民眾:「可以(接受)啊,反正它進口嘛,賣8.5元,很(OK),還行吧,這個8元多,差不多吧。」

◎7-11拚上海!身段靈活 衝年輕消費

台灣進口的張君雅小妹妹餅乾,一包9.5元人民幣,等於45元台幣,台灣才賣25元,價差1.8倍,照樣都賣得嚇嚇叫。

從台灣到上海、從菜鳥到店長,台灣7-11經營7年,才轉虧為盈,上海7-11可否聯合旗下品牌利用差異化,拚升級坐大中國夢,在繁華的十里洋場站穩腳步,令人拭目以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便利商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350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