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過敏兒媽媽新事業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劉文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9/01 22:44

剛料理完打成細碎糊狀泥的食物,酒紅色是甜菜根,飽滿黃色是地瓜,綠色就是菠菜泥,五顏六色像調色盤,這是一歲以下厭奶寶寶的大餐,老闆大衛自豪說,找對自然食材根本不需要人工色素。

老闆曾大衛:「豬肉泥、海藻泥、紅蘿蔔泥還有山藥,少許的山藥,我們就是分開冷卻以後再把它拌在一起,顏色才會比較好看,以前是不懂啊,都丟在一鍋煮,煮起來是糊糊黑黑的。」

做給寶寶吃的副食品,比大人餐點費工,更沒有一丁點出錯的機會。曾大衛:「我們是要經常去加強燈光,才能夠讓他們清楚這魚裡面到底有沒有髒東西,有魚刺啦、有小的屑屑啦,甚至有點像塑膠片的東西,很奇怪的東西,吻仔魚一次來就是幾千隻幾萬隻,他弄完之後眼睛就要脫窗了,眼睛就很累,那深色的蔬菜,用白色的砧板看得到髒的東西,白色的魚用深色的砧板,才看得出來髒東西在哪裡。」

這是寶寶美味大餐的前置作業,中央廚房已經發展出制式SOP,是無數次經驗累積起來的。曾大衛:「吃到顆粒不行,我們寧可讓它打綿密一點,有些小朋友要嚼勁要口感,我們就先不管,姑且不管,至少它是安全的,我們自己小朋友也是這樣弄的啊,因為我兒子也被噎到過,所以很多東西我兒子都試過。」

原來開發寶寶副食品,起初是這對新手爸媽為自己早產過敏兒量身打造的愛心餐,4年前小宇還是幾個知名綜藝節目的製作,是小孩生出來了,硬著頭皮,寫腳本的手學拿菜刀。

老闆娘歐芳宇:「為了愛小孩,我一切土法煉鋼,我就想辦法把這種東西切成泥,就這樣一直切、一直切、一直切,然後就一面熬粥,就一面切、一面切,有時候想起來就是一個簡單的畫面,半夜12點在那邊熬粥,然後就覺得我想去上班耶,可是我沒有煮這些小孩子明天要吃什麼東西?」

新手媽媽面對小娃兒什麼都不懂,兒子一生出來是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餵錯食物或是方法用錯就會弄巧成拙。歐芳宇:「聽說像雞肝那種很營養,我看很多國外副食品,小朋友也有在吃肝泥,當然是切一塊來把它搗碎,用成泥狀的,我就很興奮買了很多雞肝,才給小孩吃了2天,腸胃炎,而且是非常嚴重的腸胃炎,一個月都在拉肚子,我很自責,我根本不敢跟我老公講。」

太心急不行,慘痛經驗讓小宇到現在還很內疚,總不能頻頻讓小朋友,成為自己料理食物的實驗品。歐芳宇:「像那種比較危險的食材啊,一開始只能給他吃這樣一點點,然後觀察一下他那天下午有沒有嘔吐啊,還是盜冷汗,還是排泄物的狀況,他那天沒有問題,到第二天才能給他吃這樣多一點。」

趕緊從錯誤中改正,過去人生只專注自己工作的小宇,不只當媽媽是新手,下廚也是新手,鬧過不少笑話。歐方宇:「剛開始餵食1、2個月,我就疏忽了一點,我就餐餐都拌南瓜泥,因為我覺得南瓜是一個很好的根莖類東西,結果吃到1、2個月之後,就覺得小朋友臉色有一點黃,臉發黃,甜菜根好像有聽過,但自己沒吃過,結果一削一蒸起來,全部都是非常紅,酒紅色,結果隔天上廁所出來顏色全部都是紅酒的顏色,我也是嚇死了,是不是血便?這也很嚴重,我趕快去急診。」

好的食物對身體自然會產生正常反應,初為人母,小宇又上到一課。歐芳宇:「他(兒子)是看起來很健壯,可是小毛病很多,三不五時就有小毛病,所以小時候曾經有半年的時間體重都沒增加,半年的時間是1公斤0.5公斤都沒有增加,所以我想說一定要奮力餵,所以我才想說我跟你拚,我要煮的很營養,各種食材熬湯啊,還有分一號餐、二號餐、三號餐,實驗哪一種讓他增胖比較快。」

熬夜料理過敏兒的副食品,慢慢煮出心得,吃不完的親友小孩也很捧場,這時肚子裡的女兒已經在踢她了,沒想到緊接著是一連串的意外降臨,大衛的平面廣告公司剛好結束,小宇又發現罹患嚴重的乳腺炎,只得被迫停掉電視台工作,慘的是懷孕不能開刀,抗生素不敢吃,小宇強忍劇痛直到剖腹產。

歐芳宇:「我這個樣子我也不敢去上班,就是很憔悴的樣子,因為演藝圈就是很光鮮亮麗啊,我就想說我來賣看看副食品好了,就是開始做1份、2份,我心裡只是有期待說我今天做個20份賣掉,我可能可以賺個、賺個日薪800,那我如果賣30天,可能有個2萬4這樣,那時候我發燒到好冷、好冷,整個空調都關掉,我蓋很多條大被子,一直在那邊哭叫好冷,就變成胸部痛,然後又發炎,然後剖腹產又痛,我打開電腦開始接訂單,然後開始回答,有客人說怎麼今天都沒有幫我開訂單?我就回說不好意思,因為我今天生小孩。」

小宇負責前線,邊坐月子邊接訂單,家人照兒子的食譜出貨寶寶餐,事業起色她更忙,小宇生產完沒多久就掛急診,因為乳腺炎越發加劇,兩度開刀,加上術後的清創傷口,又折磨她半年,身體上的痛已經心力交瘁。

歐芳宇:「我乳腺全部被割掉,然後其實胸部那時候萎縮就是將近1/3,疤都留著,它就是也都不會好了,那時候店裡的生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訂單就是一直往上,好像我越痛苦它越往上這樣。」

曾大衛:「一開始是只要多賺一點點錢,小朋友就是尿布、奶粉能夠補貼多少算多少,根本沒想過那怎麼會是一個事業呢?一個媽媽買500、600元的東西怎麼會是個事業?我找不到工作啊,年紀大,我年紀大了,設計這個行業都是一些年輕小夥子,電腦很會用,我們是老設計,根本不會用電腦。」

細心陪著小孩長大的爸媽,於是在網路開賣最熟悉的寶寶餐,一團亂的生活奮力一搏,小宇拋售電視台工作10年,存到的套房週轉現金,換來一台給食物保鮮的專業冷凍櫃,但說到生意頭腦,思考模式少不了職業病。

歐芳宇:「我以前是做那個節目,就是要有收視率,我們會知道說講什麼話,然後做什麼事會很多人要看,我想說,為什麼小孩不能吃義大利麵?他只能吃一些很平淡的粥,我想說那做寶寶義大利麵,一樣也是全部都是複製大人的餐點,然後全部變成比較細碎,然後調味比較淡,就是至少比平淡無奇的,來啊,吃粥啦,會好一點。」

小宇像以前企劃綜藝節目所有本領拿出來,從設計上百種菜單,到替餐點取名,做出市場區隔。歐芳宇:「其實就是早期的菜單,全部就是先做給他們吃完,然後看看他們的反應怎麼樣,然後OK這個可以賣這樣,本來是他們桌上這一碗食物,然後就想說這個來賣這樣。」記者:「所以他們是白老鼠嗎?」歐芳宇:「不是喔,是貴人啦,他們如果說不好吃就不要賣了,換別的賣。」

歐芳宇:「哇,哥哥只剩下一個綠色的而已,我要吃綠色、我要吃綠色,OK,我要餵妹妹,剩一個綠色是妹妹的,騙到了。」

創業一頭熱,夫妻從怎麼料理到要拿什麼來料理,腦筋動到退休岳父母身上,回到桃園鄉下的兩老,退休後學種無毒蔬果,然後養雞生蛋,創業夫妻就想從這裡挖寶,只是老人家一開始對兩人猛潑冷水。岳父歐萬有:「不想去理他,也不看好,大衛不在的時候他偷偷去幫,會偷偷去幫啦,他弄魚弄到害怕,你要給小孩吃魚刺,魚刺小孩子吃到怎麼辦?看到他們挑挑挑,覺得沒有我細心,不如我來挑,到最後我現在叫她不要買鮭魚了,已經2多了。」

歐方宇:「就會帶小孩回來進行洗腦工程,跟他們說店裡生意還不錯,我現在身體也不錯,狀況各方面都…,要先讓他們安心啦,先安心,我才能說最近店裡需要食材滿多的耶。」

小朋友:「好,要剪了嘛?好,拿好、拿好,娜娜拿好,快要掉下去了,哥哥很厲害,加油,我拿到了。」

說服兩老後,全家都投入這塊無毒田,鋤頭取代除草劑,也不用化肥,茄子、蔥都長得比人家的迷你,賣相不好卻吃得安心。歐萬有:「差別就是我們很小顆,不好意思啦,這化肥下去,它們絕對長得比較好啊,他們說蕃茄你要是肯施(肥),結實纍纍一大堆,那我種的蕃茄到現在我都沒吃到過,就長不好,我就寧可讓它長得不好,讓它長得很小,我就是偏偏要這樣做。」

年輕人下訂單,老人家變成安全食材的契作農夫,從單純體力勞動的「老人工」,到認同理念而全心投入。歐萬有:「後來想到說真的毒的東西太多喔,他們又是做這個,對啦,盡量給小朋友吃到這一類的東西,也是功德,他們用最多的白蘿蔔、紅蘿蔔,他們用很多,準備跟它拚了,那一邊全部那一類的東西,老子跟你拚了,我們也沒想到退休以後不是第二春,是二度苦工。」

早產過敏兒餐桌上的食物,原本只是深愛孩子的心意,沒想到做著做著變成事業,過程中的低潮和不如意,都化為笑談間的人生體驗,現在孩子健康了,家也安穩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498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