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龍捲風速時速0 一路飆升267KM


發佈時間:2013/05/2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0日這起龍捲風威力強大,CNN的氣象主播報導,它的風速從時速0,一轉眼飆升到時速267公里,而最強中心風速更達到每小時320公里,美國記者形容它像開瓶器。

瞬間就把一棟棟房子的屋頂給掀開,其實美國中西部最近幾天都遭遇龍捲風肆虐,這個地區更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洛磯山脈來的乾冷氣團與墨西哥灣的濕暖氣團交會,使得美國有9成的龍捲風都發生在這裡,而被稱為龍捲風巷。

美國中西部平原被稱為龍捲風巷,想當然龍捲風這種有如蛟龍竄出、騰雲駕霧的場面並不稀奇。NHK記者:「主因是來自加拿大與洛磯山脈的乾冷氣團,與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團交鋒,暖空氣急速上升,形成龍捲風。」

但是20日襲擊奧克拉荷馬州的龍捲風威力之強,對美國中西部人來說,同樣到了難以置信的地步。美國記者:「這道席捲奧克拉荷馬州的龍捲風是妖怪。」

這個巨型龍捲風結構最堅固時,寬度達到3公里,它肆虐奧克拉荷馬州穆爾市整整45分鐘,移動了27公里,蹂躪過的地方留下一片末日般的景象,而中心風速最高達每小時320公里。

美國氣象局將它的等級上修成改良藤田級數5級,最強級別的龍捲風,這是因為當時摩爾市的大氣狀態非常不穩定,地面溫度攝氏27.8度,但是5千500公尺上空的氣溫卻是攝氏零下15度,溫差達40度之多,造就出如妖怪一般結構完整、破壞力駭人的空氣漩渦。

CNN氣象播報員:「這道龍捲風風速從時速0,0喔,一路飆升到166英里(267km)。」

CNN記者湯姆佛曼:「龍捲風襲擊(美國一般)民房,風像這樣碰撞到房子,然後開始推擠房子,並在房子的另一邊形成真空狀態,進而產生較低的氣壓,同時屋內的壓力則想爆開掙脫,龍捲風繼續推升,它抓住掀開屋頂,就像開瓶器一樣。」

CNN氣象播報員:「冰箱不見了,廚房、浴室通通被吹走,這是殘骸被捲拋上高空的3D圖,這裡有做標記,殘骸被拋到2萬英尺的高空,超過了6千公尺,然後這些殘骸如雨水般,重重摔落到地面上的人。」

當震耳欲聾的強風呼嘯遠去,整個社區已經被夷平,狂暴龍捲風遺留下長達27公里的破壞路徑,究竟有多少棟房子被夷平,一時之間還難以計算,而有人能夠逃過一劫是因為早有準備,他們的房子都建有避難地窖。災民吉姆迦納:「(避難地窖)雖然不大,卻救了我們一家的命。」

迦納伯伯一發現有龍捲風來襲,便趕緊帶著女兒和孫女躲進這座避難地窖,但是龍捲風力道實在太過強勁,有好幾次地窖的門險些要被掀開。CNN記者羅伯阿諾:「龍捲風威力猛烈,迦納說,他必須用整個身體的重量壓住地窖的門閂,地窖的門才沒被狂風給吸走。」

而和迦納伯伯一樣,在自己家裡建蓋避難地窖的奧克拉荷馬州人,其實大有人在。CNN記者:「你和家人走下階梯,進入避難地窖,關上門你就安全了。」

只是如果地窖的門被殘骸壓住了,到時候也是必須向親友或是搜救人員求救,而且打造一座避難地窖並不便宜。CNN記者:「打造一座私人避難地窖要花好幾千元美金。」

一座高度2.4公尺,面積5.76平方公尺的避難地窖,造價最貴要8千7百美金,合台幣26萬元,住在中西部龍捲風巷,對支付得起這樣費用的居民來說,自然想防範未然,而地窖建商就表示,經過20日這起妖怪龍捲風肆虐後,詢問電話確實是如潮水般湧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龍捲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544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