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執政滿5週年 陳博志:決策缺陷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0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5/20 21:52

經濟部在520馬政府屆滿週年這一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56.9億美元,比去年減少1.1%,已是連續3個月衰退,其中又以對日本外銷衰退2成最多,攤開馬政府執政成績單,最讓民眾詬病的包括證所稅、油電雙漲等政策,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認為,如果馬總統不改變他決策的模式,只參考幕僚意見,而不聽外界聲音的話,恐怕未來3年,經濟還會繼續悶下去。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博志:「不要說我給他(馬總統)打幾分嘛?人民給他打18分嘛,他的民調就只有18%。」

馬總統執政屆滿5週年,民眾不滿意度卻高達7成,前經建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博志直指問題癥結,就在政府決策圈太小,包括油電雙漲、奢侈稅、證所稅與對岸簽訂ECFA等政策,對外溝通不足,想打破悶經濟恐怕難度很高。

陳博志:「(馬總統)他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敞開心胸,聽外界的意見,所有的政策,不要說我今天就要通過,立法院要強行通過,不是把他的政策腹案講出來,讓全民批評,公開來討論。」

馬總統民調悶出口更悶,經濟部520當天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56.9億美元,不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日圓貶值衝擊更是持續發酵,對日本外銷訂單,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減20%,對東協歐洲同樣呈現負成長,外銷表現悶悶不樂。

拖累GDP也HIGH不起來,換算馬政府執政5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3%,除了2009年成長最亮眼外,去年GDP只剩1.26%,今年預估連保3都很困難。

抗議現場(2012.5):「英九滾蛋。」

馬政府展開第二任期後,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但薪水卻不漲,最讓民眾詬病,看看近10年來扣除通膨因素後,民眾實質平均薪資不升反降,去年甚至年成長率為負的1.6%,創史上第三慘紀錄。

加上去年又推動證所稅,衝擊股市人氣渙散,成了壓垮馬政府民調的最後一根稻草。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今年的第一季,我們台股創造了一個,2008年以來第二低的季成交量,也就是只比2008年第四季,當時金融大海嘯的時候略好。」

證所稅紛紛擾擾1年多,修訂版終於取消8500點緊箍咒,對散戶不課稅,並在20日立院初審過關,但對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股市大漲8成,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後,美股攀上1萬5千點,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認為,馬政府還欠人民一個交代。

朱成志:「從他(馬總統)就職的9309點,到現在也不過8300多點,欠台灣人的這1千點,如果我們把一個國家政府的總統領導人,就當作一個企業的CEO來說的話,那數字會說話,這個數字現在還少1千點。」

攤開520週年成績單,外界褒貶不一,全民都期盼,馬政府別悶著頭拚經濟,找到癥結對症下藥,悶經濟才可能解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26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