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真的「大尾」! 豬哥亮橫掃大小銀幕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30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豬哥亮,1位昔日於秀場插科打諢的諧星,在欠債跑路也就是他自己所謂「出國深造」回來後,重新站上舞台,結果粉絲對他的喜愛有增無減,而且觀眾群比以前更為擴增,除了主持、出唱片,電影更是一部接著一部,而且戲份越來越重,2011年的春節賀歲片,豬哥亮參與演出「雞排英雄」,上映短短20天就累積超過1億元票房,和「艋舺」、「海角七號」並列近年3大「破億」國片,在「雞排英雄」裡,豬哥亮還是配角,而今年2013的春節賀歲片,由他挑大樑主演的「大尾鱸鰻」全台票房超過4億台幣,這位經過市場驗證過的卡司,究竟有怎樣的票房魅力?而現在的豬哥亮,又可以從他身上看到怎樣的「豬式哲學」?今天的「當掌聲響起」帶您來了解。

◎大尾鱸鰻 賣破4億

電影《大尾鱸鰻》片段:「我是老大你知道吧?他是阿輝伯的帶刀侍衛,我當年都住在他家,睡在沙發上。」

2013年的春節賀歲國片,真的是他「尚大尾」,《大尾鱸鰻》成本8千萬的電影,全台票房夯賣超過4.27億,超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站上台灣電影賣座第3名;領銜主演的是豬哥亮,在電影中一人分飾兩角,不只如此,這位高齡男主角還身兼「加詞」編劇。

◎秀場累積 深厚功力

藝人豬哥亮:「邱瓈寬導演她導的,我看到是她就知道好講話了,因為我沒有在照劇本的。」

電影《大尾鱸鰻》花絮:「這查某有夠愛拍照、又愛漂亮,連內褲都想拍。」

演員林美秀:「劇本都是當場修修,一直修修修。」

電影《大尾鱸鰻》花絮:「我們順序來順一遍,來用英語,你祖嬤跟你拚了,還沒,那說過了,等一下,那前面已經說過了,要拚那麼多遍。」

而這樣即興演出的搞笑加詞功力,是從20、30年前的歌廳秀時期開始累積。《豬哥亮歌廳秀》主題曲:「朋友看完一個報一個,一家報一家,豬哥亮的歌廳秀。」

◎草根味 阿公阿嬤超愛

豬哥亮可以說是台灣本土記憶的一部分,許多阿公阿嬤20、30年前坐上遊覽車,在陣陣笑聲中遊台灣,看的就是豬哥亮歌廳秀的錄影帶。

節目片段豬哥亮vs.歌手江蕙:「要拖到哪,要去睡覺啊,啊,妳這樣就超過哦,拿鎚子敲豬頭。」

喜歡豬哥亮的人,愛死了他的機智、台灣國語以及葷素不忌的笑話,當然也有人覺得他滿口黃腔,教壞小孩,但是在1980年代的台灣,多數人就愛豬哥亮這一味。

媒體觀察家方蘭生:「大量的用很多,不管新世代也會喜歡,老的那更喜歡,我們稱作俚語,譬如說你爸卡好,哇,那個味道之投以前老族群的口味,哇,就讚讚讚。」

節目片段豬哥亮vs.藝人余天、李亞萍:「山南山北,山南山北走一回,我就是你老爸,我你老爸。」

當紅時期的豬哥亮,將秀場文化帶到最高峰,他的《豬哥亮歌廳秀》風靡全台。節目片段豬哥亮vs.余天:「這個很順口,光是作詞家也做不出這種歌詞來,山南山北走一回,我就是你老爸呀、你老爸,你要在哪聽這個,對不對。」

◎主持風格 葷素不忌

節目中,豬哥亮常常會罵髒話,或是針對訪問對象,說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語句。節目片段豬哥亮vs.余天:「我是你父親,你傻傻的,我是新竹人,她是我的媳婦,妳是我的新布,我是妳的搭肝、搭腱還搭肝,公公不是搭肝。」

知名廣告人范可欽:「他所創造的這個叫錯位,錯位的演出方式,就是一個藝人在台上跟他講一句話,他立刻可以從他的話裡面,直接跳到另外一個觀眾想像不到的東西,而那個東西又滿好笑的。」

但後來豬哥亮因為欠下鉅額賭債跑路,黯然離開演藝圈,短褲西裝、馬桶蓋髮型,經典的豬式造型,整整16年沒再出現,這16年的沉潛,到後來有機會復出,先拍廣告再上演大復活戲碼,秀場天王豬哥亮自此改變。

◎「深造」復出 大改變

節目片段藝人郭子乾vs.豬哥亮:「今天就來介紹一下,來,掌聲歡迎豬哥亮,暫時的失敗不用怨嘆,落魄就要卡勇敢。」

重新站上舞台,豬哥亮滄桑的臉上滿佈歲月痕跡,詼諧功力不減,但多了一些圓融和謙卑。節目片段郭子乾vs.豬哥亮:「要訪問的好一點,老闆請你來對嗎?是互相,要訪問你啊,你那麼久沒出來,是要問你什麼。」

◎全方位 躍主流媒體

豬哥亮全方位發展,而且演藝領域還從以往的歌廳秀擴展到主流媒體,主持綜藝節目、拍廣告、出唱片,還有舉辦全台巡迴的歌舞秀。《豬哥亮歌廳秀》片段:「歡迎萬秀之王豬哥亮。」

這證明豬哥亮的個人魅力,穩定的基本盤仍在,他的身上像是有一種被時間豁免,無使用期限的演藝天份,即使跑路多年,好像也沒有銜接問題,只要一上舞台,馬上進入狀況。

◎搞笑功力 依舊不減

豬哥亮:「我也不知道,就看表演的時候,看出台、看出台觀眾要是歡迎我出來,哇,心裡就不一樣,本來有準備幾句話要講,就講別的了,講現場的,所以這種是以現場,我才有辦法把整個笑料…,會現場才會講出來。」

電影《雞排英雄》片段:「讚哦,重點是這塊地你到底看清楚了沒?這塊地看清楚了,你現在說的是這塊地。」

◎雞排英雄 配角像主角

也因為搞笑招牌毫無褪色,豬哥亮還成了電影咖,在國片《雞排英雄》裡把配角演的像主角。電影《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剛開始大家也會有一些疑慮,覺得說那他會不會來演,演的都是比較好像鬧劇啊,或者說變得像短劇啊,其實豬大哥自己在這個部分是非常清楚的,他很清楚的知道說,他要如何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東西,跟他在電視裡面的東西要不一樣。」

電影《雞排英雄》片段:「你看底下大家都在忙碌,都在打拚,就是要打出自己的一片天下。」

◎人生曲折 演出養分

從日進斗金到負債遠走天涯,過去那些大起大落的曲折,豐富的人生歷練,反倒都成了豬哥亮演出的養分,讓他演活了電影中議員張進亮這個角色,為《雞排英雄》加分不少。電影《雞排英雄》花絮:「你直接就不停,我們就直接來,就把我抓起來你懂嗎?」

導演葉天倫:「另外一點就是,他即興能力非常強,而且他即興都是很準的。」

電影《雞排英雄》花絮:「看要怎麼打隨你,我都可以,但是你不要打我臉,你不要打我臉,因為我當議員,臉腫起來不好看。」

因為是配角,戲份不算多,但他的賣力卻讓導演及演員們讚不絕口,這是外人不知道的豬式改變。藝人藍正龍:「那天很急,因為他很怕自己情緒不見,所以他就拚命的指使導演說,快一點、快一點,我快撐不住了、撐不住了,就是滿感動的吧。」

◎大尾鱸鰻 生涯高峰

如果說《雞排英雄》是出國深造的秀場傳奇人物豬哥亮,重返電影舞台的前菜,那麼《大尾鱸鰻》這部片,絕對是他更出色的電影主菜。電影《大尾鱸鰻》片段:「再換一杯、換一杯,還是熱的嗎?『冰的』(台語翻桌)啦。」

豬哥亮領銜主演,大量的粗話、俚語、諧音,刻意營造的豬式笑料,這部電影充滿豬哥亮的調調,有著豬式秀場幽默和綜藝語言,就連主題曲都扣住了豬哥亮對親情的虧欠。

◎豬式語言 進大銀幕

電影《大尾鱸鰻》主題曲:「歡喜受,甘願作,永永遠遠我是恁老爸。」電影《大尾鱸鰻》片段:「我一個禮拜最少兩次、兩次,都撐很久哦,哇,不是上小號哦,不是,那是什麼?便祕啦,靠X啦。」

◎即興加詞 重拍不嫌累

即便靠著同樣的搞笑方式,同樣的庶民語言娛樂大眾,但畢竟拍電影和做節目又不一樣 ,豬哥亮表示,1個半月的拍攝時間,其實心情是很緊張的,因為自己經常是第一次拍不好,第二次就會即興改編劇本,導演要是覺得想法不錯,但為了讓效果更好,動作更到位,同一場戲便會重複拍攝。

豬哥亮:「拍電影我就比較雞婆,導演本來就講這樣而已,那我剛好自然,我就加戲加戲,加到,好,重來,再拍一次,重來再拍一次。」

演員楊祐寧:「我跟豬大哥對戲的時候,也都是這樣,就是他從來沒有一次是照劇本來演的,而且每一次,就是演三次,三次都不一樣,所以跟他對戲滿辛苦的。」

電影《大尾鱸鰻》片段:「跟我打,你敢我也敢。」

印象中有一場戲,前後來回走了12趟,豬哥亮當場因體力不支而昏迷,要是以前早翻臉了。

◎豬式改變 謙卑拚命

電影《大尾鱸鰻》導演邱瓈寬:「我覺得他(豬哥亮)完全變了一個人,以前、以前拍戲可能中午以後才看得到人,通告也不能發早班,現在早班9點鐘,8點半就到了,很不一樣,而且很認真。」

即便知道自己再次站穩了舞台,被大家所接受,豬哥亮仍小心翼翼,珍惜這樓塌又樓起的機會,什麼壞脾氣都改了。電影《大尾鱸鰻》片段:「老大,擲10幾個都無筊呢,老大來了,你、你,不要,啊,不要啊。」

經過票房驗證豬式魅力,橫掃本土觀眾,特別是中南部,豬式喜感和語言依舊吃得開,過去計算全台票房,北部跟中南部多半是1比1,但「大尾鱸鰻」的中南部票房卻是北部的4倍,不只老一代,這部戲吸引的更多是年輕觀眾,喜愛豬哥亮的族群更廣了。

豬哥亮:「我希望我有機會,來拍一部非常特殊的片,來報答我的觀眾,我很謝謝,年紀那麼大了還有這個機會,很高興、很高興,謝謝大家。」

◎票房驗證 豬哥魅力

累積了一輩子的搞笑功力,再加上以前所沒有的謙卑、珍惜還有拚命,讓豬哥亮在2013年的農曆春節,不只電影票房大賣,就連主持的除夕夜特別節目,也是收視率冠軍。《萬秀豬王》除夕特別節目:「我有一次賭輸就是看到素珠的內褲,我的內褲是怎樣?大件到像我的枕頭套。」

大起大落又再登顛峰的豬哥亮,復出還能被大家接受,而且比過去更紅,甚至成了票房保證的電影咖,抓緊他的優勢,那就是沒有因為時代更替而被取代的草根味,豬哥亮是演藝圈的傳奇故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豬哥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8

0.1273

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