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藤岡靛飾大海來神秘客 潮來潮往寓深意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0:45

今天要介紹一部日本電影,故事背景卻在印尼,描述在戰禍天災連連的亞齊,大海出現疑似來自日本的男子,具備神秘能力,電影的起源是導演在一次公差時發現,日本與印尼都遭受過大海嘯襲擊,但印尼人對災難與死亡,淡然也自然許多,便想以如自然般存在的男子,爬梳生命與印、日間的糾葛與友誼。飾演神祕客的演員是曾在台灣發展過的藤岡靛,藤岡靛與導演近日受邀參加高雄電影節,並接受Focus全球新聞的專訪。
圖/天馬行空提供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有個日本人被沖上岸。」

全身赤裸的男子醒來後,什麼也不記得,收留他的人替他取了名字,叫做阿海。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我們不如叫他阿海吧?」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太直接了吧」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那是什麼意思?」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大海的意思。」

在這座濱海小鎮裡,從海而來的外來者不只有阿海。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那是什麼?」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被沖上岸的,海嘯的時候。」

這兒是印尼亞齊省,2006年遭到海嘯重創,超過40萬人喪生,5年後,日本東北發生大海嘯,這部電影的導演深田晃司同年底受邀到亞齊,拍攝京都大學和亞齊大學合辦的防災座談會,他發現彼此對於海嘯的反應截然不同深受衝擊。

導演 深田晃司:「(印尼)讓歷史一直留著,誰都可以親眼見證那一瞬間的歷史,可是日本人很害怕回想起海嘯,為了忘去沉痛的記憶,殘骸幾乎全被清理掉,朝向復興邁進,這並不是說哪一邊比較好,但是印尼試圖保存災難的記憶,將它融入當地生活之中,這種作法讓我感到很新鮮。」

深田晃司也發現,和日本人忌諱死亡不同,印尼人將死視為是日常的存在,他將這段經歷與感受寫成小說並改編成電影。
 

從大海而來的神秘男子和收留他的鎮民建立起友誼,他們也漸漸發現阿海似乎擁有難以解釋的超能力。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阿海。」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小孩,生病了。」

他被記者帶去雅加達開記者會,新聞台正在連線。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阿隆,快看電視。」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他讓我見識了奇蹟,阿海。」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阿海。」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我可以吃這個嗎?」

這位阿海到底是何方神聖啊?導演表示,希望他的存在簡單到就像出現在銀幕角落的一株植物或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也希望觀眾自行解讀,那麼飾演這位神秘客的藤岡靛,又如何看待這個自然般理所當然的存在?

演員 藤岡靛:「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的存在到底是什麼,就像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個容器,透明的容器一樣+然後按照導演要我怎麼做,那個方向走。」

導演對於藤岡靛的演技要求就是駝背、頹廢,什麼都慢慢來,或許是這樣才更謎樣吧!

演員 藤岡靛:「對,我是不修邊幅的人,你看,我多隨便啊!」

藤岡靛表示私底下打扮和阿海相似,走舒服好動路線,日本長大、美國讀大學、曾在香港、台灣發展,娶印尼人,深受多元文化洗禮的他,認為自己拍攝過程中擔任橋梁的功用,就像片中日、印混血兒阿隆。

演員 藤岡靛:「透過他的幫助,印尼的小帥哥,追上那個日本小姑娘。」

阿隆是環繞著阿海的四個年輕人之一,其他三位有阿隆的大學死黨克里斯,想當記者的海嘯重災戶伊瑪,以及從日本來度假的表妹幸子,旅人也是外來者的幸子,則是觀眾的眼睛。

導演 深田晃司:「她不懂印尼與班達亞齊的事情,因此可以透過她的視角,讓我們一起去了解當地的狀況。」

而幸子還有觀眾,也因此對於印尼亞齊的人文有了溝通,四個人青春正盛、彼此的情愫滋長交流,與亞齊的明媚風光相互照映。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月色真美麗,懂嗎?」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不知道。」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那是夏目漱石翻譯我愛你的方式。」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什麼鬼啦?」

印尼人覺得日本人講話就是這樣不直接,只是真用古時文豪說愛的方式向年輕日本女孩表白的話,行得通嗎?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月色真美麗啊?」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什麼?」

看來,阿隆這個文化橋梁當愛情軍師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而導演賦予他更多的責任。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二戰結束,我(日本)曾外祖父和同胞躲在森林裡。」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躲誰?」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躲避荷蘭軍。」
導演 深田晃司:「透過阿隆認識日印在戰爭時的事,以及戰後政府開發援助和海嘯等,扮演這樣穿針引線的角色。」

原本是荷蘭殖民地的印尼二戰時曾被日本佔領,有史學家認為,這間接創造印尼後來建國的條件,但亞齊情況更複雜,分離主義者多年來爭取從印尼獨立,大海嘯改變局面,元氣大傷的自由亞齊運動被迫與政府和談。

電影 《來自大海的男人》:「古今無雙的英雄,跟隨他的士兵們,抱著必死決心的勇者。」

當電影中的印尼老伯,即興唱起日語軍歌時,讓人覺得似曾相識,印尼和台灣並不遙遠,正如導演說,這是一部關於友誼建立的故事,述說的是一群人真誠、平等地看待對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印尼#海嘯#藤岡靛#深田晃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0829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