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1943」 周董歌入選韻文教材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2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小天王周杰倫的歌,連詩人余光中也很欣賞,將周董「上海1943」選入台北縣中小學韻文讀本補充教材中,原因是歌詞唯美,修辭押韻也很講究,未來國三同學課堂學得到,搶先試讀的同學看到歌詞,忍不住跟著唱。

歌手周杰倫(演唱畫面):「消失的時光1943,那回憶的路上,時間變好慢。」

描寫上海1943年戰火瀰漫,爺爺、奶奶的愛情故事,周董這首上海1943,歌詞唯美,被詩人余光中選入台北縣中小學韻文讀本,流行歌曲成為國語文教材,老師還沒教,同學們都已經朗朗上口。

中山國中同學:「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淡淡的憂傷。」

中山國中曹同學:「想起旋律就會比較好印入腦子。」記者:「覺得他的詞美嗎?」中山國中曹同學:「很有典故。」

中山國中蔡同學:「青花瓷也不錯,就是歌詞很漂亮。」

越唱越起勁,方文山填詞充滿意境,爺爺的楷書、姥姥的豆瓣醬,引人走時光隧道,泛黃的春聯、米缸和雕花門窗,勾勒上海曾經生活富裕,歷經戰火的老街坊小巷弄滿滿哀傷,歌詞押韻、修辭對稱,最重要的是同學們很有共鳴。

歌手S.H.E(演唱畫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

詩詞韻文用唱的更引人入勝,除了周董的歌,就連S.H.E「長相思」也入選,引用南宋詩人李清照的詩詞改編成Rap,唱完歌整守時詞也背下來,余中欽點周董和S.H.E的歌進入國中小教材,讓古韻文不再那麼難親近。

◎畫面翻拍: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周杰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13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