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式政策抑制炒房 房地合一稅明年上路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0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9

炒房議題最近隨著選戰延燒,而這些年來政府為了抑制房價也不斷推出新的政策,從2011年的奢侈稅到2014年的囤屋稅,明年奢侈稅退場後,房地合一稅緊接著上路,若房屋持有時間在1年內,將課徵45%的稅率,如果是自用住宅得連續持有滿6年才能將稅率降到10%,大大限縮轉手的獲利空間,但學者就表示打房固然重要,但是要幫助房價回歸合理價格,若是發生所謂的房價暴跌,恐怕到時候的經濟考驗會更艱難。


20幾坪空間,2房1廳的格局,這是房產專家Sway,6年前在板橋以近20萬1坪的價格買下現值千萬的房子,雖然價格幾乎翻倍,但Sway卻說無感。

房產專家Sway:「我需要這個房子住,其實很多網友說Sway那你家7折賣我,我一定收,或是你當初買多少錢我就一定收,但我會覺得我買這個房子是來住,就像這個外套買來穿的,我家這樣賣有什麼意思,我如果減價賣有什麼意思,這就是我的房子,我要住的啊!」

自住客無感,但這幾年多房市確實波動很大,根據統計資料,2006年全國買賣轉移棟數來到450167棟,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2010年才又站上406689棟,但2011年6月奢侈稅上路,數量開始下跌一路滑到2012年的328874棟,2013年雖然提升到371892棟,但去年囤屋稅上路房市再度陷入低迷,今年預估將只剩下25萬棟,明年房地合一稅上路,恐怕還會再下修。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任何一波的房地產下來的時候一定是U字型,最近的稅制的變動實在太大,是說你持有稅、交易稅、資本利得稅幾乎都是同時在這1到2年內實施。」

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在於明年的話,大概明年第一季的話,一些市場上不確定的因素大概都可以塵埃落定了,包括一個FED的升息,那可能包括這個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了,那房地合一也上路了,那其實到那個時間點對於市場上一些遞延的買盤,其實是有機會慢慢回到市場上來。」

明年奢侈稅將退場,房地合一稅跟著進場,限定持有期間1年以下者課徵45%的稅率,1年至2年以下稅率為35%,2年至10年以下則是20%,10年以上稅率為15%,如果是自用住宅則為 10%,但自用住宅為設籍連續滿6年,且沒有營業租任等業務使用者,6年內1次為限,而獲利部分沒有超過400萬將可以免稅,而超過將課徵10%的稅率進一步限縮轉售空間。

房產專家Sway:「建商蓋的房子會比較認真去蓋,比較適合自住客的房子,在今年跟去年就大概這2到3年的投資客熱潮的時候,建商蓋的都是FOR投資客,那個房子都不好住,比如說100坪可是窗戶打開是沒有任何景觀的。」

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市場上比較強勢的產品的話,它大概還是屬於這種,包括市中心、你的條件比較強的,那另外一個可能就是你有捷運,那你生活機能比較便利的這種產品的話,它的在市場上的這種所謂的保值性會比較強,那保值性不一定是房價不會跌,那房價一樣會修正,但是他一旦修正過後,它可以很快地在市場上找到支撐。」

投資客退場,不動產買賣回歸自住需求,有捷運、有景觀,生活機能佳的物件成了搶手貨,相對不受房市波動的影響。

記者詹舒涵:「來到捷運文德站的這個新建案,建商表示這是面湖的第一排建案,所以隨著電梯慢慢升起,可以看到整個湖光景色。」

璞園建設專案李偉國:「一看出去就是整個就是一個湖水,它是永久性的景觀,而且它又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機能的場所,然後離捷運站又非常近,所以我們公司其實針對這個案子是有比較惜售的態度去面對。」

好地段建商還是以高規格開賣,瞄準口袋夠深的自營業主,但對年輕族群來說,考慮的還是2房總價較低的物件。

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規劃這種比較適合首購或者是換屋型的產品。」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這最終的問題是建商這一部分最怕的流動性風險,不借你錢,軋不過就結束了,但是也不是這樣那麼簡單,你建商結束,你消費者怎麼辦,不要讓它說房價的景氣DOWN得太快讓它沒有調適的空間。」

打房政策接二連三,如何讓房價回歸合理價位正考驗著政府智慧,而民眾不仿睜大眼睛,或許能在這波震盪中找到所謂的居住正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價#炒房#房地合一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79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