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落後越南、菲律賓 台投資吸引力大倒退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3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哪有能賺錢,就往哪裏去!但現今的台灣,面臨投資倒退的隱憂,《世界投資報告》點出,台灣吸引外資的排名,遠落後越南和菲律賓,外人投資驟減,分析其中原因,就是「政府干預太多」,即使有低租稅、低勞力成本,但政府效能不彰讓外資縮手不敢來,專家和產業大老都呼籲,政府應該用開放和鼓勵,取代重重限制。

大和藥品海外營業部課長菊地寧子:「目前有三家,三家合作廠商。」

小小攤位,沒有華麗裝潢,卻照樣吸引人潮。大和藥品海外營業部課長菊地寧子:「我們現在日本已經有工廠。」

日商跨海參展,最重要目的是尋找合作機會。大和藥品海外營業部課長菊地寧子:「生產自己的產品,所以有機會的話,我們也希望把台灣納入考慮。」

生技廠員工:「一條線的代表就是。」

不只日商想試水溫,地緣近的韓國保養品廠商也打著同樣主意,生技展多了這些國外競爭者,讓台廠更積極。

生技廠員工:「它有含黃麴毒素的部分。」

智擎生技總經理葉常菁:「因為台灣本身的市場是非常小。」

簡單試紙測驗,賣的是創意也是方便性,但產業轉型,台廠也說出走是不得不的選擇。

智擎生技總經理葉常菁:「(生技業)大概在全世界是0.5%,大陸市場是可以看,可是大陸只是其中之一,歐美市場.日本啊這些,我覺得都應該一起(接觸)。」

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國際的資金一定是看哪裏賺錢,往哪裏去,你今天沒有一個讓人家賺錢的機會,你叫人家來投(資)幹什麼,用什麼政策來鼓勵它投(資),拿(口號)這些沒有用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稅率低,水電費低,油價低。」

即便台灣競爭力,在全球排名第11名,但吸引外人投資,卻遠不如越南還有菲律賓,其中新創投資的平均金額,在2014年台灣僅有16億美元,遠遠比不上韓國的108億美元,而僑外平均每個投資案的投資金額,今年上半年114萬美元,是2011年的腰斬。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然後還有銀行利息也很低,匯率也不高,所以這麼多的低,但是沒有辦法吸引外商投資是因為,你再怎麼低,你也低不過東南亞這些國家,所以不只是越南,還包含馬來西亞,包含菲律賓,包含我們台灣,現在也希望能投資的雙印,印尼,都成為新的投資標的,所以台灣的投資吸引力,慢慢被中國大陸,還有東南亞取代。」

台灣尖端生技董事長蘇文龍:「各產業到一個階段,你如果不轉型的時候,那當然外商不會想進來(投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有時候在金融業的開放。」

即使根據調查,外商最喜歡台灣勞工,有好的教育水準,有高品質的人力供給,但這些條件還是比不上最討厭的政治干預,19.6%的外商認為,台灣政策可預期性與穩定性不足,法律系統運作效率,政府規範限制競爭力,還有效能低落都直接影響投資意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或者在製造業的投資管理上,是有些限制的,或者法令法規上,還是綁手綁腳,另外一個就是中央跟地方,有時候法令法規,或者他們想要的東西不太一樣,政府它很想幫忙啦。」

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但是真正產業需要幫忙的,就是說開放.鼓勵,然後帶著大家一起走出去。」

因此經濟部統計外人投資存量,占整體GDP比率,全球平均是33%,台灣僅有13%,自食其力靠自己,只怕淹沒在全球化競爭洪流當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干預#政府#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41

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