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地炒作全台現蹤 翻漲速度農民也買不起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 編輯 蕭明正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6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限建農舍政策,無法全面落實,最直接影響,就是農地成了炒作商品,根據統計,每一公頃農地,在台灣要1500萬,比日本的244萬,還要高出6倍,甚至這樣的風氣,已經讓宜蘭、花蓮、台東成為最飆漲最嚴重區域,而我們走訪宜蘭壯圍,老農擔心這樣下去,耕種面積減少,收入也跟著下降,同樣問題,青年小農也得面對,現在還得加上,買不起農地這一個關卡。


進入僻靜的產業道路一路往前開,眼前有著夢幻的綠色拱門,但卻點綴著不搭調的的黃色廣告單,仔細瞧這一頭主打「免農民身分」,另一張強調「美墅」。

竹北老農:「那時候還是一坪3萬5左右,現在變8萬多了,最高已經炒到9萬多。」

抗議團體:「這是正常農地的價格嗎?不是。」

農地大漲已經讓「農家樂」,徹底蒙上商業炒作陰影,因為老農擔心耕種面積消失,收入也就少了限建農舍趨嚴,對青年下鄉的小農或許有利,但最大困擾還是能不能維持產量穩定價格。

宜蘭老農黃國添:「收成400多斤哪有多,這都應該要上千斤的算「千斤」的。」

務農30多年黃國添不只種壯圍的名產哈密瓜,他還代耕18甲的水稻。宜蘭老農黃國添:「這個稻子差不多再15天就可以收割了。」

就要收成應該是滿心歡喜,不過對未來還是忍不住的憂心,因為這個數字根據統計同樣一公頃的農地,台灣要價1500萬比日本244萬高出6倍,而南韓不過155萬美國甚至只要30萬。

宜蘭老農黃國添:「早就農民就買不起了,你去看現在所有在宜蘭蓋農舍的,90%以上全部全部都是,那些建商蓋好了以後去賣掉。」

交易頻繁最直接影響是刺激價格走高,從實價登錄之後,宜蘭每坪地價漲幅超過208%是全國之冠,第2名是台東縣貴了80.6%,意想不到的外島澎湖、金門、馬祖以57.9%名列第3名。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現在連當地人都沒辦法去買了,真的要務農根本也沒辦法了,所以現在大家都把土地當成一個炒作的商品,全台灣已經變成一個土地炒作的王國,這個都市土地炒完去炒工業土地,工業土地炒完去炒農業用地,我們好像都是沒有真正從事實質的經濟生產活動。」

甚至進一步分析,全台鄉鎮土地價格的漲幅,前3名分別是彰化田中388%、新北市泰山220%以及台東卑南154%,而且放大來看漲最兇多半集中在宜蘭、花蓮、台東。

宜蘭房仲陳錫豐:「右手邊這個方向,新房子新完成的房子,那像這一區的話,大概都已經要到1500到1600萬以上。」

越來越貴還是有人會出手,當地房仲分析6到7成買家來自台北。

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很多農地或者是過去低度使用的土地,它其實都有變更(地目)的夢在做,所以相對來講,它的基期比較低也引起比較多資金願意投入,期待它未來可以,就是說從『清水變雞湯』。」

這也讓東台灣,除了優美景色之外,還籠罩了一股投機炒作的氛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宜蘭#農地#炒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694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