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灰燼中找答案 火場鑑識摸黑尋真相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黃建國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1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火災過後,最重要的就是鑑識工作,判讀起火原因,「火警鑑識人員」常常在一片焦黑的火場中,挖掘灰燼找到答案。只要懷疑是縱火案、或是一時無法判定的案件,就會送往實驗室使用全台唯一的「熱裂解儀」,分析裡面的合成物質。完整的鑑識過程第一次曝光。

記者林韋龍:「火警原因之所以難調查,是因為在火災發生過後,現場已經被最前線打火弟兄噴水過了,踩踏過了導致一片凌亂。」

火場早就被火破壞過了、被冲過水,火調人員會帶走燒焦的可疑物品,這張工作檯擺滿燒熔的各類電器,這間房也被稱為「電器大體室」,專業人員會先測試是否短路,再用更高倍數的電子顯微鏡觀察,銅線燒焦的痕跡。以這兩張圖為例,能從形狀辨識銅線是短路、還是被燒熔,近一步排除是否電線走火。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技佐蘇明偉:「在現場採了多處的燒毀物,再回來到我們化學實驗室分析。」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股長林如銀:「所以他們證物採回來之後,我們就先要了解鑑定調查的人,到底需要什麼。」

如果火場有汽油味,或是縱火犯身上的衣物,相關物品都會被鑑識人員會帶到實驗室分析,這台全台灣唯一,要價240萬的熱裂解儀,利用熱裂解氣相層析法,可以分析各種物質,這套方法也讓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火警案件,找到起火原因。尤其,這套實驗方法還在持續研究、更新。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長王靜婷:「不應該出現在現場的東西,卻出現在現場這個就是答案了,好比說汽油在一般家庭裡,這種促燃劑在家庭裡,我們就會進一步去研究討論,去研判他是不是跟縱火,或跟其他原因有相關聯性。」

火調工作總是在黑暗裡面追逐跡證,證據都在灰燼裡面,找到火警原因,也能杜絕再次發生的可能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災#調查#縱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53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