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員資訊不對等 化學品申報速度慢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3:16

敬鵬工廠大火奪走6名消防員和2名外籍移工的生命,也爆出化學工廠管理漏洞。更讓人難過的是,近年來重大火災案件數有下降的趨勢,但殉職的消防人員救不斷增加。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還有其他民間團體提出訴求,公開工廠毒化物質讓消防員能掌握火場情勢,基層消防員參與殉職原因調查,還有在火場狀況危及或不明朗可以有「退避權」,避免不必要的犧牲。

圖/TVBS

 
火舌竄了好幾層樓高,現場狀況看起來相當危急,彰化化工廠大火消防人員全力拉水線灌救。鐵皮屋頂崩塌、處處焦黑,令人怵目驚心,印刷電路板廠敬鵬今年4月桃園發生大火,花了40多個小時才撲滅火勢,悶燒了60多個小時,代價是6位消防殉職,還有好幾位受到輕重傷。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政府針對高風險性工廠進行跨部會聯合安檢計畫,除了國內40家印刷電路板廠之外,範圍還將擴及半導體、光電、石化和紡織產業。

圖/TVBS

消防署危險物品管理組長張裕忠:「這個工廠有大量使用到公共危險物品的,這個工廠面積很大,還是樓層比較高,那萬一發生火災會造成搶救困難,那這個都是列入我們高風險的一個檢查的一個範圍。」
 

消防署和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等單位跨部會聯合安檢,但是看在基層消防員的眼裡實質成效恐怕不大。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鄭少書:「我們平常就已經有在查了,所謂的這些大稽查,只不過是用大拜拜的形式,再把大家叫來重查一次,可是我們法規沒有變嚴格,我們看來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在桃園市擔任消防員的鄭少書認為沒有實際的罰則,沒辦法讓廠商確實遵守,申報化學品的期限是半年更新一次,對消防員來說還是不夠快。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機關間的橫向聯繫不足,工廠申報這個已經不是新聞了,並不是敬鵬燒完之後才開始有工廠申報,而是從以前到現在其實都有,既然都有的話,為什麼我們會沒有這些資訊。」

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另外有些瑕疵的部分,並不屬於設備不合格的,而是屬於可能有些風險存在的,消防人員有機會去提建議,但是業者要不要改善,並沒有一個法源的依據說,業者必須一定要去改善。」

圖/TVBS

除了提供化學品種類、數量配置圖,面對火場狀況瞬息萬變,消防員權益促進會也希望開始討論,消防員在危難的狀況下可行使「退避權」的可能性。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社會大眾也可以理解,消防人員為什麼會在外圍採取射水,或者是其他減災的一些動作,而不是說一味地要消防員進去,趕快把火滅掉,畢竟那個也是一條人命。」

記者呂蓓君:「每次發生重大的火災意外,都是靠著消防員衝鋒陷陣,保證我們的生命安全,而這幾年重大的火災意外的案件數,從104年1千7百多件,來到105年的1千8百多件,106年則是下滑到1千4百多件;但是再來看看殉職的消防員人員數,101年到107年卻高達35人。讓人不禁感嘆,為什麼火災案件數下滑了,但殉職人員(數)卻不斷攀升。」

根據消防忠烈祠的資料,過去20年的時間,已經喪失了50多位的消防員。重點還是必須回到根本的原因,建立緊急應變計畫。

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第一時間要做什麼處置,要不要進去救人,要不要立刻採取什麼樣的防止災害擴大的措施,這個部分因為現在欠缺足夠的專業跟資訊,這個都是希望政府機關能夠立即做到。」

每一次工安意外都必須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去救災、撫卹,廠商也必須加強工安觀念,搭配相關的刑罰,才能避免遺憾一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殉職#敬鵬#火警#工廠#化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866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