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質監控數據遭竄改、造假 檢憂擴及全台

記者 徐敏娟 / 攝影 陳志忠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7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17:52

完美數字的背後竟然不是準確的真相。彰化縣內因為重金屬汙染的農田地就超過900筆,200多家電鍍廠和染整工廠也因為違反放流水標準勒令停工,不過想要復工,得要加裝「水質監控設備」,目前有28家都有裝設,但是環保局人員發現,其中有5家的水質監測數據太完美,完全在標準範圍,而且就連工廠斷電也還是有數據技術傳輸,縣府人員到現場勘查,竟然是監測水質設備廠商竄改數據資料。

圖/TVBS

 
根據統計彰化受重金屬汙染的農田高達900多筆,總共有200家電鍍和染整工廠違反放流水標準被勒令停工,其中17家要復工必須得裝水質監控設備,數據上傳環保局天天監測。

環保局人員:「太漂亮了吧,應該要有上下。」

但這些密密麻麻的數字全都符合標準值,太完美,環保局一查才發現驚人真相。

 
圖/TVBS

環保局水保科員王植甲:「如果太過平穩的話,可能就是不正常。」

環保局水保科員:「他們沒有做儲存資料,但是他們還是有辦法,做補正這些數據的時候,發現奇怪的、異常的情形。」

環保局人員實際到鹿港這間電鍍工廠勘查,果然不對勁。

環保局人員:「經由斷電測試結果,經過1分鐘時間,數據仍然維持有數據的產生。」

接著再到北斗染整工廠,明明就已經請員工關閉電源,但還是有水質監測數據上傳,環保局人員開始起疑。

環保局人員:「關了喔,關了,還是有數據的產生。」

不只這2間工廠,環保局人員也親自到花壇的電鍍工廠當場檢測排放水質,發現實際檢測數據和電腦顯示數值根本不符合。
 

環保局水保科員王植甲:「藉由幾次現場去稽查,去看去比對它的水質是不是跟他的監測數值有落差。」

圖/TVBS

環保局人員追蹤半年證實有問題通報檢方,上個月25日檢調發動搜索,因為這5間負責工廠水質監測的設備廠商搞鬼,加裝水質監控程式,卻沒有實際監控,竄改數據資料造假。

彰化地檢署襄閱林漢強:「一共查獲2家環保工程公司有竄改監測數據的狀況,在一些數據可能不合格的狀況下,它會去加以竄改再幫助申報,他自設了電腦程式來做申報動作,而沒有將真實數據申報。」

2家廠商被檢調一共帶回3人,被監測的工廠是否知情聯手造假,檢調也還在調查,因為這是全台第一起查獲有監測水質廠商竄改資料的案例,除了擔心可能擴及全台,另外排放的汙水裡頭的化學物質,是否再次汙染農田地,也是所有人最擔心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監測#造假#水質監控#數據#重金屬#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595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