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命案1死3傷 教授籲校方正視學生「心理建設」

編輯 徐子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0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2:58
圖/TVBS、翻攝自PTT
圖/TVBS、翻攝自PTT

國立台灣大學今(20)日凌晨在校內宿舍發生命案,一名台科大的男子闖入台大校園內,在宿舍前和另一名台大學生發生爭執,雙方一言不合大吵,兇手在潑灑硫酸後,割喉自盡身亡,整起案件造成1死3傷,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表示,近日接觸到發生問題的學生,「動機愈來愈不單純」,令他無力感日益加深。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稍早在臉書表示,這起兇殺案件,台大校方比幾追究是否該加強校園安全或是請警察常駐與否,更重要的是應該著重在「住宿同學的安撫以及射程更為廣泛、更深的大學生心理建設。」他同時也說,自己在台大就職至今,從學生獎懲到姓名,接觸到發生問題的學生,「件愈來愈複雜,動機愈來愈不單純」,讓他的無力感逐漸加深。

 

李茂生也表示,這些學生過去被壓抑住的情緒,如今卻是「毫無遮掩的釋放出來」,他強調,並不是說壓抑情緒就是好事,但他非難的事,在高壓不存在的時候,台大及台科大竟然沒有任何有效的機制去疏導這些爆發出來的情緒。

最後李茂生說,台大傾向將資源挹注在優秀的人才身上,有成就將大學精神奉獻於宇宙的使命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假若同時對於邊緣的人卻吝於付出時,上述的使命則會充分顯露出諷刺的味道。」


 
李茂生臉書全文:

聽說今晚臺大校園內發生了兇殺案。學務處應該會忙起來吧。

不過,以發生的地點而言,臺大應該研議的部分應該不是校園安全的加強以及是否應該讓警察常駐臺大的討論,因為兇案發生的地點其實與校園外幾乎無異。也就是說就地點而言,該處的校園幾乎等同於公館商圈的外圍,與外界間可以說是毫無阻隔。其並不是一到晚間就昏暗,毫無人跡之處。或許比喻不當,但是可以說本案發生在舟山路口,還是發生在舟山路中段,其意義並沒有差別。


所以,臺大的重點應該在於住宿同學的安撫以及射程更為廣泛、更深的大學生心理建設。從就職於臺大直到今日,我從學生獎懲到性平,接觸到的都是發生問題的學生,事件是愈來愈複雜,動機愈來愈不單純,讓我的無力感日益加深。以往被壓抑住的情緒,今日卻是毫無遮掩地釋放出來。不是說壓抑就是好的,此處非難的是當高壓不存在的時候,學校竟然沒有任何有效的機制去疏導爆發出來的、赤裸裸的情緒。同樣的批評也可以適用到本案行為人所屬的學校。

臺大有許多優秀的人才,所以傾向於將資源挹注於這些人身上,以成就將大學精神奉獻於宇宙的使命,這無可厚非,但是假若同時對於邊緣的人卻吝於付出時,上述的使命則會充分顯露出諷刺的味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大#命案#兇手#台科大#學生#宿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54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