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甜脆口的背後 專家揭露夏天高麗菜來源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6:51
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
圖/翻攝自楊國禎臉書

許多人喜歡吃高山蔬菜,認為種植在高山讓這些蔬菜更加清甜脆口。導演吳念真在擔任《看見台灣》配音時說,本著「高一寸就甜一分」的高麗白菜。這些淺根的植被代替森林占據了山頭,原本像一塊綠毯的山脈表層,經過外力的沖刷,逐漸殘敗不堪。而沖刷下來的泥土石塊,阻塞了水庫,堵住了溪流,河道幹涸了,生命之源,枯竭了。


 

這就是為什麼全年在菜市場都可以看到高麗菜的主因。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夏天,你(妳)吃的高冷蔬菜區高麗菜,就是這樣種出來的。陡峭、幾乎沒有水土保持,在地質脆弱的颱風豪雨山區。在惡路投89。」




 
而臉書專頁《Foodbank》也曾指出,為了在夏天種出高麗菜,這些高山林地被剃光了頭,健康的土壤被榨成了貧瘠,土地失去了生機,土壤僅剩下生產的功能。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我們吃掉了整片山林,吃掉了乾淨的水源,吃掉了一個水庫的未來,而這只是我們看見的一小部分...但在你的餐桌發生!消費的選擇,環境的成本!
 
 


楊國禎之前就曾指出,山坡地的開發,種果樹時與森林雖有差別,但不會像蔬菜差那麼大。當菜園在山坡的肩狀稜蔓延,雨水逐漸(與森林比起來是迅速)收集、下滑,水量與衝力到下坡時才有能力造災,尤其是公路切過形成了撕裂口的地方常是崩塌的起始區。鬆碎的崩塌山坡,宣告潰爛已經不可能止息。河床上土石流一再的堆積、沖刷坡腳,災難剛開始。他要提醒大家,當大家吃下一口又一口清甜脆口的高山蔬菜時,這些都是用山林血肉換來的!
#高山蔬菜#高麗菜#楊國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5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