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批司改國是會議 兒少議題幾乎消失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4:35

帶您關心我們下一代的議題,原本這次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委員,討論出了許多關於兒少議題以及兩性的改革方向,但這些內容卻在會議總結中消失了,委員們痛批這根本是漠視兒少議題,另外兒少安置費用只有1萬8千元,這麼低的數字也讓委員們大吃一驚,認為政府完全搞不清楚兒少問題的嚴峻及難為之處。


一包又一包的手工水餃,全是要給育幼院的愛心餐點,也是水餃店老闆娘,20多年來所堅持的善行義舉。

 

水餃店老闆娘牟黃炎珍:「因為我自己的專業是包水餃,那我也希望大家以他專業,可以有心有餘力的部分,各個部分都可以來共襄盛舉。」

雖然賣水餃是小本生意,但包進的是紮實善心,確實讓育幼院的負擔輕了些,因為在這裡所有院童及人員餐飲,一個月伙食費基本就要6萬元起跳。

記者詹舒涵:「除了伙食費之外,要花錢的地方還有很多,以這間已經經營64年的育幼院來說,現在安置了34位的孩童,平均一個人每個月的花費是3到4萬左右,但是在這一次的司改會議當中發現每個人原本的預算只編列了1萬8千元。」
 

事實上一個兒少安置中心不僅吃住還需要社工、輔導員照護這些孩子,這些都是24小時輪班照顧,還沒算上其他行政人力。

育幼院院長黃劍峰:「機構其實不是只是生活照顧而已,而是我們必須要透過照護的工作人員,保育生輔員提供一個他穩定的生活穩定的學習,然後還要介入到他的一個因為創傷所造成的一些復原的部分。」

根據院方提供105年開支數據,人事負擔上,服務人員和行政業務人員薪資,就要3700多萬,但政府所有補助卻只有70萬,其他的缺額只能靠捐款,以及這裡每個孩子背後都有認養人來支撐,但其他機構卻未必如此幸運。

司改委員暨律師賴芳玉:「我挫敗到不行,那個挫敗,我已經很難去形容那是個什麼樣的心情。」

參與司改國是會的委員在鏡頭前激動發言,因為耗時4個多月的分組會議,作出約2百個決議,但多項兒少性別議題卻消失了,只剩下七個字「友善性別的司法」。

司改委員暨律師賴芳玉:「兒少的生命議題不急嗎,現在我們在這裡有多少的兒少,已經在這裡頭受苦了,多少性侵害的受害者在這裡受苦了。」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我們認為是有所期待的,結果現在被忽略了,我們終於看清楚國家既定的議程,並不是兒少跟性別。」
 

被忽視的兒少議題包括優生保健法、兒虐、跨廳院設兒少及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等都不見蹤影,連帶的司法院、法務部也沒有任何後續計畫。

一本又一本的資料和剪報,全是王薇君輔導的兒虐案件,2011年他的姪兒王昊,受虐21天死亡引發社會譁然,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1萬5千名個兒童和少年受虐,甚至兒福聯盟的福祉調查,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從2015年的84.9分,下降至2016年的78.8分,滿意度正在走下坡。

兒權會理事長王薇君:「你法務部或是在這個司法院的少家庭,其實這兩塊我覺得他們必須要去,釋放更多的善意出來跟我們對話,那當你實際的了解這些兒少事件,他需要什麼樣的一個不同的機制來處理,你們才能夠去跟民間或甚至你們一些橫向的跨部會去怎樣做連結。」

民間團體持續呼籲,每一個人都能無私關懷,這些試圖照亮孩童的心,還在等待政府實質的政策回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是會議#兒少#兩性#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782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