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毒梟趴趴走 警政署邊境緝毒再加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0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22:57

近年來政府打擊邊境運毒有成,不過這2年國際毒梟似乎又盯上台灣,在菲律賓鐵血肅清毒販之下,地理位置優越的台灣可能再度成為國際毒品轉運站,不過警政署也加強人力在邊境緝毒,購買拉曼光譜毒品檢測儀,可以快速準確的初步鑑定是何種毒品,加上建置「全國毒品情資資料庫」,可提供跨部門合作追蹤,利用大數據、圖像化來提升辦案的能量。


 

今年5月底,載著大量毒品的白色漁船遭到海巡鎖定,雖然發出警告,卻企圖加速逃逸,海巡隊兵分兩艘快艇左右夾擊,上船搜索,但海象不佳浪高超過4米,過程驚險,海巡大陣仗,為的就是要防堵毒品流入台灣,這次查獲總重近700公斤,可提供1400萬人吸食,市價超過54億元的高純度海洛因,創下國內史上最大宗走私海洛因毒品案。

6月時,基隆港海關發現毒販以搬家為由,貨櫃裡面暗藏大麻花,緝毒犬聞出其中2個紙箱有異狀,裝有25公斤重的大麻花,連同4月初查獲的52公斤大麻,總計有77公斤,可供4萬人吸食,市價超過1億元。政府努力掃毒,邊境查緝毒品走私屢屢有所斬獲,但在菲國總統杜特蒂鐵腕掃毒之下,毒梟紛紛出走,地理位置優越的台灣,卻可能再度成為國際毒品轉運站。

刑事局毒品查緝中心督察洪松田:「菲國大量的一個取締,對我們台灣的影響,我相信目前是不大的,菲國他如果取締嚴格,這一些人我們台籍人士多少在那邊會不會外移,這個部份是我們繼續來觀察的部分。」
 

不過根據刑事局提供的資料,查緝毒品案件數100年有近4萬6千件,一路下滑到103年3萬8千,但104年回升到4萬9千件,105年更是飆高到5萬4千件,似乎和菲律賓掃毒的時間不謀而合,刑事局表示因為投注更多資源查緝,才讓案件數上升,加上警方建置的全國毒品情資資料庫,可提供跨部門合作追蹤。

刑事局毒品查緝中心督察洪松田:「我們從這裡面也可以看到視覺化的一個分析,還有時間軸的部分,還有GIS的地圖顯示。」

國內查獲的毒品7成來自境外,為了強化邊境緝毒能力,警政署也採購了25台邊境掃毒利器,就是這台拉曼光譜檢測儀。

刑事局檢驗科長葉家瑜:「現場去的時候發現有可疑的化學物質,我們要希望得到一個初步的答案的時候,就會用這個拉曼光譜儀去做測試。」

檢驗人員小心地把檢體放在紙上,再用探頭照射打出紅點,不到10秒就驗出不明粉末是K它命,初步篩檢之後,還要利用氣相層析質譜儀來分析。

刑事局檢驗科長葉家瑜:「他是可以得到比較明確,而且也滿快速的答案,但是問題是他有價位預算的問題,我要全面普及有這樣的儀器的話,可能必須要籌措到足夠的經費。」

雖然準確度高速度也快,但拉曼光譜檢測儀價格較高,約20萬到100萬元,比起傳統試紙貴了好幾倍,而要提高跨境運毒的成效,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更是重要。
 

律師高宏銘:「販毒他的最上游其實可能都是由海外進來的,當然就是說在從查緝,一直到說抓到一些嫌犯如何引渡,這個其實都是必須透過國家跟國家之間的互助協定。」

毒品防制除了邊境,還要從校園、醫療、戒治等方面切入,多管齊下,讓毒品的危害降到最低。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毒品#跨國#追查#情資#資料庫#毒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51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