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不掉、生命又受威脅 反擊才算「正當」

記者 李香儀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4 18:31

到底怎麼算正當防衛?以刑法來說,正當防衛是要有立即危害生命以及沒有躲避的選擇,這樣反擊才算正當防衛!一般的行車糾紛,駕駛在車內飽受威脅,如果車子可以動,應該邊離開現場邊報案,如果貿然下車,甚至和對方起衝突,就算出於自衛,法官可能會認定雙方是互毆!


 

行車糾紛常常演變互毆衝突,能躲就躲,但是對方都來攻擊了,多少都得保護自己,但要小心因為有可能自保惹上官司。

律師湯詠煊:「對方拿武器攻擊你,你阻擋了行為算是有必要性,可是如果你阻擋後,蓄意用你的武器嚴重攻擊對方,造成對方傷害或重傷害,這就已經超越必要性。」

刑法規定當下不法侵害危害生命危險,以及沒有躲避的選擇所做出的反擊才叫正當防衛,就像在車內對方攻擊,你衝撞就不對,因為你還可以選擇開車逃離現場。
 

記者李香儀:「如果持刀棍攻擊危害對方生命,他阻擋了就算正當防衛,但如果另一種情形,他反而拿刀攻擊甚至不停追打,變成互相攻擊,這樣就是涉及犯罪刑責。」

其實法界來看,正當防衛分三種,依實效型當下行為是否有正確阻擋對方攻擊,還有急迫性是否涉及了生命安全,但另一種要是對方赤手空拳,你卻拿刀攻擊,有可能防衛過當,每個案子依照當下標準不同。

民眾:「車上有小朋友的話,我可能就會親自下來修理對方,如果沒有的話還是會盡量避。」

民眾:「對打就是兩邊都不對啊,到時候警察來,他不對我也不對阿。」

但危急時刻誰又能冷靜判斷,想出完美自保的正當防衛,還是選擇先保命。

#正當防衛#定義#生命危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490

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