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民事案件10年增17倍 家屬壓力大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3 23:03
圖/TVBS
圖/TVBS

國內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不可避免地,失智症患者也逐漸增多,專家提醒,失智症患者因為判斷力下降,很容易不小心被誤會偷拿東西惹上官司,或是遭到詐騙集團盯上,家屬最好提早防範,像是幫長輩的房地產進行不動產預告登記,或是可行文給患者常接觸的銀行,告知長輩的病況,要求異常提領時請及時通知家屬,都可以協助保障權益。

失智症患者:「火車已經到車站。」

 

長者圍著電視機唱歌,雖然偶爾落掉幾句,但是大家還是唱得很開心!

失智症患者:「三六萬!自摸!」

換個房間,四個長者圍著小方桌,搓起衛生麻將,專注的神情讓人會心一笑,房間外這張桌子旁,老奶奶低著頭,拿著彩色蠟筆,專心塗著顏色,動作有點慢,但是一筆一畫都不馬虎,這些長者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是失智症的患者。
 

失智症患者家屬沈小姐:「在家裡面就一對一,當然難免也沒什麼多餘的話題可以聊對不對,來到這邊,可以認識其他的長輩。」

這裡是失智症協會,在台北市的一個據點,提供失智症的患者和家屬每天聚會共餐,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換照護患者的心得。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我第一次上法庭,是為了一位失智患者上法庭的,那他其實就是在一家很大的超級市場,那在他買東西的時候,他就有一些東西放在菜籃子,要付帳的,有一些東西他就不知道怎樣,就放進自己的籃子裡頭去了,那結帳了之後,就有幾樣沒有結到。」

根據失智症協會提供數據,國內跟失智症有關的民事案件,民國95年一年只有115件,100年卻飆升到1186件,等於五年飆升十倍,105年又上升到1990件,也就是說,十年來案件增加了17倍左右!

律師牛湄湄:「目前的制度裡面,其實有家屬可以去派出所,為預防走失可以去做指紋註記,那指紋註記的時候,都有附上診斷證明書,這個其實目前在警政署、相關的派出所都已經在實施了,如果說警察能夠在第一時間通知家屬,家屬第一時間就要趕到,準備好診斷證明書。」

也就是說,失智症患者家屬照顧長者,一方面要注意症狀的惡化速度,一方面又要擔心長者無意間惹上官司,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更嚴重的是長者因為生理問題,判斷力減弱,還可能被詐騙集團盯上!

律師牛湄湄:「我父親也算一個中度失智患者,他告訴我父親說,因為他們要發中秋節的禮金,所以需要存摺印章,所以我父親的存摺印章就通通被拿走了,建議家屬出一個信函,去通知銀行說,這一個長輩其實已經罹患失智症了,如果有比較異常的提領,是不是通知我們家屬某某某。」
 

專家指出,根據國外醫學研究,男性和女性罹患失智症的比例大約在1比1.5,以台灣目前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家庭成為出現失智症患者的情況勢必會越來越多,想要避免因為親人罹患失智症,飽受各種壓力,最好的方法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化#失智症#權益#保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552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