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茶!越南茶混充台灣茶 參賽得獎翻7倍

記者 吳淑萍 陳嘉貴 / 攝影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20:35

茶區的比賽茶,就能保證是台灣茶嗎?檢調查獲茶農進口越南茶充當台灣茶參賽,還得到二等獎,一斤360的越南茶,身價暴漲七、八倍,賣到2800,檢調估計不法獲利5百萬。越南茶連評審都蒙騙過,何況一般消費者,茶農透露越南不少台商種茶製茶直逼台灣茶,現在已經有辨識茶葉產地的技術,無法再蒙混,不過越南茶風暴,恐怕影響到台灣茶的市場。


 

調查站查扣400多斤的茶葉,包裝標示2015年凍頂烏龍茶冬茶,上頭還有金光閃閃的兩顆梅花,代表著比賽二等獎殊榮,但是茶葉並非鹿谷凍頂,而是越南茶,充當凍頂烏龍「洗茶」!

南投地檢署主任王銘裕:「越南茶混充台灣茶來比賽,並得獎的一個詐欺案件。」

檢調查出,越南茶成本一斤360元,但是業者混茶後經過比賽認證,鹿谷凍頂二等獎,一斤賣到2800元,價差超過7、8倍!
 

賴姓茶農進口越南茶9000斤,已賣出8000斤,其中五成得獎價格,一斤1000-2800元,不法獲利500萬。

南投調查站副主任李金山:「他這個茶,我們肉眼無法辨識,他這個賣相不輸台灣茶葉。」

為了鼓勵茶農精進製茶,茶區每年都有茶葉比賽,由評審品茶評比,不但聞茶葉的香氣,還要品茶湯的味道,挑茶葉外觀形狀,但是越南茶竟蒙騙過評審這一關,還得獎!早有人爆料,參賽茶數量爆多,根本是用比賽「洗茶」!茶賽是把關跟認證,台灣茶價位都不便宜,也有台商在越南種茶製茶,品質直逼台灣茶,發生洗茶事件,茶區擔心影響擴大。

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越南茶的風暴,傷及到可以說是整個台灣茶區的茶葉銷售。」

合作社加強把關,要求參賽切結保證來源,之前茶葉檢驗無法分辨哪裡生產,去年茶改場研發新技術,已經能夠釐清產地,越南茶洗茶成功還得到二等獎,茶農觸犯詐欺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茶區#台灣茶#洗茶#詐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467

0.1413